首页> 草原生态> 焦点关注

宁夏全面开展春季草原防火“大排查大整治”

2016-03-14 11:46:40 | 来源: 宁夏回族自治区草原监理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近日,宁夏草原监理中心针对当前春季季节干旱多风、继而引发草原火灾的潜在因素较多、草原防火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对全区草原防火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努力确保全区草原防火安全生产。

近日,宁夏草原监理中心针对当前春季季节干旱多风、继而引发草原火灾的潜在因素较多、草原防火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对全区草原防火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努力确保全区草原防火安全生产。

一是落实草原防火责任制,提高应急预案执行力。严格落实草原防火责任制,层层签订草原防火责任书。全区各市县(区)均由当地人民政府发布了草原火灾应急预案。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增强人人草原防火意识。对重点防火区域、重点防火人群、重点防火时期,开展防火宣传教育,下发防火通知。本次活动全区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35场(次),派出宣传活动车辆178车次,派出宣传人员416余人次,制作宣传展板43块,悬挂宣传牌、张贴标语420余条,发放宣传手册及宣传彩页10万份,普及草原防火安全知识12万人次。

三是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建立草原防火长效机制。各级草原防火部门从组织机构、制度建设、预案完善、责任制和值班报告制的落实、草原防火档案管理、扑火器具使用保养维修等方面的各项制度认真自查,加强草原火灾隐患的排查和布控。

四是强化火情预警预报,及时处置火情。建立草原防火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做到有情必报、有情必接、有情必处。认真观看和收听草原火灾监测预警信息和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预报。依据草原防火预警信息及时作出科学分析判断,对草原火险易发重点地段、区域、时段、人群做好科学防范部署。

五是加强防扑火技能培训,开展实战演练。依据《宁夏回族自治区草原防火培训手册》,全区各级防火部门共组织市一级培训2次,县一级7次。通过专业技术人员授课、观看防火专家授课课件及典型案例光盘,重点加强培训火场组织指挥能力、扑救战术配合和科学扑救方法及安全避险等知识。举行防火实战模拟演练县一级5次,乡一级17次,充分体现指挥系统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配合密切,确保在草原防火实战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