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生态> 焦点关注

湖北长阳县十项重点措施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

2016-02-26 10:30:40 | 来源: 湖北省草原监理站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坚持畜牧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思路,大力发展农村养殖大户、规模养殖场、示范养殖小区,确保增量,扩大总量,促进畜牧生产快速发展。积极鼓励社会各方多渠道投资发展畜牧产业,引导和带动农户加大对畜牧业的投入和畜牧业招商引资力度。

为加快畜牧业发展步伐,促进农民增收,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畜牧兽医局坚定不移地走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的现代畜牧业发展道路,坚持“政策惠牧、科技兴牧、质量强牧、生态立牧”的目标导向,全力推动养殖富农大战略,突出抓好惠农政策落实、畜牧业发展方式转变、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重点工作,不断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

一、总体要求

在“十三五”开局之年,长阳畜牧人将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要求,紧紧围绕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总体目标,立足市场调结构,因势利导建基地,以点带面推典型,强化科技增效益,整合资源舞龙头,狠抓项目强基础,巩国家级生猪调出大县成果,打造年出栏百万只的全国肉羊生产大县和全省畜牧强县,加快构建现代畜牧业发展体系,推动全县畜牧业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目标任务

全县年出栏生猪90万头,肉羊75万只,家禽120万羽,肉类总产量9万吨,畜牧业产值28.5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45%以上;确保完成畜牧养殖精准扶贫“121”工程扶贫任务;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确保不发生畜产品安全事故。

三、工作重点

(一)抓好动物疫病防控。加强基层动物防疫基础设施建设,坚持集中免疫与平时补针并重的原则,提高免疫质量,提高基层防疫队伍素质。

(二)抓好畜禽规模养殖。坚持畜牧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思路,大力发展农村养殖大户、规模养殖场、示范养殖小区,确保增量,扩大总量,促进畜牧生产快速发展。

(三)抓好龙头企业扶持。加强对龙头企业的指导和服务,引导、帮助龙头企业开发和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大力发展精深加工,打造名优品牌,进一步增强开拓市场的能力,不断扩大畜产品市场份额,提高畜牧业生产效益,促进区域化、规模化生产。

(四)抓好专业合作组织。积极发展畜牧业合作经济组织,切实加强对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指导、扶持和服务,帮助其规范运行机制,健全组织形式,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五)抓好质量安全监管。认真抓好畜牧业投入品监控和畜产品污染物监控,推进兽药饲料质量安全专项整治,依法查处“三无”饲料生产企业和在养殖环节添加违禁物品的非法行为;同时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畜产品的监测合格率达到100%,严防畜产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六)抓好无公害畜产品生产水平。统筹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工作,对己认证的无公害畜产品生产企业加强管理,督促其严格按照标准化要求组织生产,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占有率。建立健全畜产品安全可追溯体系和责任追究机制。

(七)抓好产业资金投入。积极鼓励社会各方多渠道投资发展畜牧产业,引导和带动农户加大对畜牧业的投入和畜牧业招商引资力度。

(八)抓好畜牧养殖“121”惠农政策落实。组织发动具备一定产业基础的贫困户以自力更生为主、政策扶持为辅,以自愿申报、自选模式、自我发展为原则,以畜牧养殖脱贫为目标,利用小额信贷和养殖保险促进农民增收。

(九)抓好实用科技推广。以“宜昌肉羊育种与饲用油菜院土专家工作站”、“ 宜昌肉羊产业技术体系科学家工作站”为平台,推进科技合作和科技创新,加大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力度,不断提高畜牧业科技转化能力,不断提高畜牧业科技含量。

(十)抓好健康养殖。坚持“总体规划、政策引导、项目支撑、业主治理”的原则,按照“人畜分离、圈舍规范、沼气配套”和无公害生产要求,扶持农户和业主新建、改建规范化圈舍,改善饲养条件,实行标准化生产,大力推广“畜-沼-果”、“畜-沼-粮”、“畜-沼-蔬”等生态养殖模式,发展健康养殖,力争全县畜禽健康养殖达到一个新水平。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对畜牧业产业化工作的领导,及时全面提升畜牧业的综合水平;

(二)加强畜牧业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建立防疫、检疫、检验、执法等立体的监督管理体系;

(三)加强现代化的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加快科技成果的应用和推广,选育出更多优质的畜禽主导品种,促使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

(四)加强品种改良,优化转型升级,始终坚持走生态畜牧业的发展道路;

(五)加强建立完善“互联网+”信息化网络,创新畜产品市场体系;

(六) 加强鼓励畜牧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企业开发研究多元化的生态特色品牌,提高畜牧产品的附加值;

(七)加强畜牧兽医队伍科技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健全“教育链”,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机制,强化监督,努力提高兽医队伍的整体素质;强化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努力造就一批新技术的实施者,勤劳致富的带头人,现代畜牧业的主力军。

(八) 加强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把纪律挺在前面,践行“三严三实”,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服务上讲尽责,为长阳的畜牧业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