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生态> 焦点关注

辽宁朝阳草原防火工作进入实战状态

2016-02-26 10:28:13 | 来源: 朝阳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加强火情监测,加强用火巡查和检查,对草原火灾危险源开展全面排查,及时排除火灾隐患,防患于未然。在政府统一领导下,实现草原防火与森林防火有机结合,实现信息、物资及扑救手段的共享,实现草原防火与森林防火联防互救,统一行动,协调开展防火工作。

今冬以来辽宁省朝阳市降水稀少,风干物燥,加之春节期间,上坟烧纸等野外用火增多等诸多因素,使得朝阳市草原火险等级增高,为切实加强朝阳市草原防火工作,市畜牧兽医局要求各地,全力做好当前草原防火工作。

全面排查草原火灾危险源

草原是我们的绿色家园,是农牧民赖以生存的粮库,朝阳是全省草原大市。在草原防火期,特别容易发生草原火灾。广大人民群众是预防草原火灾的主体,进入草原地区的人们,切忌乱扔烟头和在野外用火。

当前,要严格落实草原防火责任制,明确地方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和部门、单位领导负责制;要克服当前不是防火期,不宜发生草原火灾的麻痹思想,将草原防火工作放在安全生产的重要位置。各地要将每块确权草原地块防火责任落实到部门、单位、个人;要将草原与森林结合地区及草原沙化治理、国家草原生态奖补项目区作为草原防火的重点。加强火情监测,加强用火巡查和检查,对草原火灾危险源开展全面排查,及时排除火灾隐患,防患于未然。

实战中实行森林草原联防

各地要按照《草原防火条例》要求,修改完善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全面落实组织指挥、人员调配、机具装备、通讯联络等工作;对现有车辆、扑火机具、通讯设备进行检修保养,补充扑火物资,为快速有效处置草原火灾提供有力保障;加强防火队伍业务培训,全面提高防扑火队伍实战能力和应急工作水平,确保一旦发生灾情能够随叫随到,快速集结,及时扑救。同时在政府统一领导下,实现草原防火与森林防火有机结合,实现信息、物资及扑救手段的共享,实现草原防火与森林防火联防互救,统一行动,协调开展防火工作。

当前,各地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按时填写《草原防火值班日志》,做到责任明确、人员到位、联络畅通,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按火灾级别及时启动防火应急预案,迅速控制和扑救,严防扩散蔓延。

同时,提醒在草原活动的人员,如果发现未熄灭的烟头、烤火后留下的余火等火灾隐患,应及时消除。如果发现草原火情,请及时拔打“110”、“119”电话报警,或及时向当地人民政府草原防火主管部门报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