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范志佺:书写别样精彩

2016-02-24 10:06:38 | 来源:正北方网-内蒙古日报 | 作者:范志佺,电动扳手,职工标兵,1980年,1975年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自参加工作以来,范志佺历任乌拉山发电厂电气值班员、班长、值长、总值长、运行科副科长、党支部书记、纪委书记、副厂长、咨询等职务。

创新能手范志佺

乌拉山发电厂建厂当年,因“战备”需求,厂址选在了“面对盐碱滩、背靠乌拉山”的偏远小镇,工作和生活条件恶劣。1975年,刚满21岁的范志佺从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到这里工作。在70年代末知青返城时,许多同龄人都想尽办法离开,范志佺却主动放弃回城机会,还把在呼和浩特市工作的妻子关秀英接了过来。

“好男儿志在四方!这里需要我,我也想扎根边疆,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回想当年,他淡然一笑说。范志佺爱学习钻研,参加工作后,他的技术创新能力很快在全厂出了名。

1980年担任电气运行值班员时,他看到生产现场设备编号不清,检查、操作时容易走错间隔。他一连忙乎了十几个晚上,制作了100多块标示牌挂到了设备上,有效消除了误操作事故隐患。他还自主制作出了全厂电气一次系统、厂用系统和直流系统模拟图板,为厂里节省7万多元。

1992年,范志佺担任锅炉车间党支部书记后,本色不改,经常深入班组,带领职工开展技术革新、修旧利废,先后为车间修复、改装电焊机11台,修理电动扳手、角向研磨机100多台次;修复了一辆报废的12马力四轮车,为厂里节约资金20多万元。

此外,他还带领职工研制出小阀门电动研磨机,比原来的搬运研磨提高效率7倍多,大大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

锅炉队支部书记温瑞说,范志佺办公室的窗台上、地板上,经常摆着各种备品备件,一有时间就忙着给一线修理工器具。受他感染,职工们也利用现有的工具、材料进行修旧利废,这在乌拉山电厂已经成为传统。

电厂扩建机组自2006年投产后,磨煤机检修一直靠外包,虽然省事,但是价格高、质量差。2010年,范志佺建议厂里购买了一台磨辊补焊装置,平均21天就能补焊一套磨辊,可节约成本6万元。2012年,范志佺担任后勤的副厂长后,带领马义生等几名老部下进行磨辊补焊装置改造和堆焊工艺改进,大家都铆足了劲,整整用了两个月时间成功完成改造,不但改进了磨煤机的补焊技术,补焊设备的使用寿命也比外包时提高了6000多个小时,当年就为企业节约费用80多万元。2013年,他再次带领职工对有关检修、焊接工艺进行多次改进,全年修补堆焊磨煤机衬瓦5套、静环4件、辊套5套、总成大修3套,并且修复两个报废磨煤机喷嘴环,为企业节约费用158万元。

1  2  3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