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范志佺:书写别样精彩

2016-02-24 10:06:38 | 来源:正北方网-内蒙古日报 | 作者:范志佺,电动扳手,职工标兵,1980年,1975年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自参加工作以来,范志佺历任乌拉山发电厂电气值班员、班长、值长、总值长、运行科副科长、党支部书记、纪委书记、副厂长、咨询等职务。

他是一个严于律己、事事带头的共产党员,他是一个帮困济贫、处处播撒爱心的道德模范,他还是一个技术创新的能手。在同事们的眼里,他的形象近乎完美无缺,在内蒙古电力系统,他的事迹让人们心悦诚服,得到众口一词的赞叹。他就是乌拉山发电厂已退休的副厂长范志佺。

采访范志佺已经是第三次了,从报送内蒙古自治区道德模范,到获得内蒙古自治区“北疆楷模”殊荣,再有此次荣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每一次的主题不同,侧重点不一样,也让记者近距离、全方位地对他有了真切的认识。

近距离认识范志佺

2015年冬季的第一场雪比往年来得早了一些,雪后的乌拉特前旗被白雪完全覆盖。第二天,天还没亮便有个身影出现在发电厂门口,随着他的身体移动,一块块水泥路面显露出来。慢慢地,更多的身影也加入进来,上班前,所有的厂区道路全部清通。而那个最先出现的身影不用问,肯定是已经退休5个月的原电厂副厂长范志佺。

自参加工作以来,范志佺历任乌拉山发电厂电气值班员、班长、值长、总值长、运行科副科长、党支部书记、纪委书记、副厂长、咨询等职务。40年来,他像一株红柳,默默扎根在乌拉山下的盐碱滩上,坚守平凡岗位,敬业、奉献,干出了非凡的业绩。

从大城市来到小地方,不仅把自己的青春全部奉献到这个工厂,也把自己的爱人融入到这份为人们创造光明的事业中来。“好男儿志在四方!这里需要我,我也想扎根边疆,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朴实的话语透露出他的真挚情感。一把扳手,一副手套,成就了他事业的辉煌;一把推子,一块磨刀石,记录了他对生活的热爱。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自己的选择进行注释,也为自己的人生谱写出不一样的精彩。

“一颗闪光的螺丝钉”“党员干部的好榜样”“盐碱滩上的园艺师”“乌拉山下的活雷锋”,这是40年来全厂干部职工和当地群众对他的由衷褒扬和赞誉。2015年,范志佺荣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电力楷模”光荣称号,他还曾被评为自治区“十佳”职工标兵、优秀党员、劳动模范、“北疆楷模”,华能集团公司 “华能榜样”,第四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先进个人、中央企业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他还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范志佺获得的荣誉已不可计数,先进事迹也被《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工人日报》和中国文明网、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广泛报道。

“喊哑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不然目标再高,口号再好听,坐在办公室担当指挥家,也是老和尚念经,自己念给自己听,群众是不认可的。” 他工作笔记中的这段话,正是他工作40年来真实的写照。

1  2  3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