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文化> 热点新闻

游动的毡房--蒙古包

2016-01-20 10:24:17 | 来源: 草原文化网 | 作者: 刘书润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在蓝天白云下,碧绿的草原上,洁白的蒙古包好像一朵朵白莲花。圆圆的蒙古包把我们紧紧地围存一起.尺情享受友人的情谊和家庭的温暖,蒙古包必将以优良的传统和新的面貌,把我们带入未来。

   在蓝天白云下,碧绿的草原上,洁白的蒙古包好像一朵朵白莲花。

  早期的蒙古人住“茅屋”,这种茅屋,北美的某些土著民族如今还保留着。蒙古包古时称穹庐,毡帐,旗帐。蒙古包历史悠久,诗曰: “圣主的时代将其革新,古老的习惯使它形成,英雄的民族宝贵的殿堂,草原牧人雪白的毡房。”蒙古包融入了草原,游牧民族的智慧融人了蒙古包。

  蒙古包呈圆形,占地面积小,顶为拱形,没有任何棱角,这样就能最大限度地抵抗风沙。蒙古包有几十根乌尼平均受力,能承受几千斤压力。由于顶圆下陡,下几天雨也不会倒塌。祝诗中唱道: “从南面望一望,五台的文殊菩萨,摸过顶的毡房;从西面望一望,拉萨的班禅大师,摸过顶的毡房;从北面望一望,南海的观音菩萨,摸过顶的毡房;从东面望一望,宗喀巴大师,摸过顶的毡房。”四面都有老佛爷保有,再大的风沙也不怕。

  蒙古包分架木,毡子和绳子。架木包括套瑙、乌尼、哈那和门。套瑙圆形,位于顶部,固定乌尼。乌尼就是数根长短一致的掾子,连接套瑙和哈那,构成蒙古包的屋顶。哈萨克族毡房的乌尼在连接哈那的一端呈弓形弯曲状,这样能使蒙古包高些。哈那为墙壁,是由皮钉固定起来的有伸缩性的木质支架。哈那一般4到6个,围成圆形,成为蒙古包的围墙。另外还有一米多高的门框和门。蒙古包外面都用毛毡围起来,包括顶毡、顶棚、围毡、毡门等。顶毡方形,位于顶部,可随时拉开和关闭。围毡一层,有的可加厚,还有固定毡子的毛绳。制作蒙古包除套瑙,门用少量木材外,其余都用树枝和灌木条,毡子和毛绳都是自己赶制,只要严格按照尺寸规格,家家都可自行制作。

  一个蒙古包两峰骆驼或一辆牛车就可运走,一两个人拆卸仅40分-钟,一个小时又可重新搭起。

  蒙古包的哈那有伸缩性,高则窄,低则宽,一般常用哈那的宽窄来控制蒙古包的高矮和大小。春秋风大时,蒙古包低一些以减小风的阻力:

  夏天雨季高些,顶陡而不至漏水。新蒙古包常有4个哈那,随着人口的增加,哈那可增到五个、六个,而成为大蒙古包,古时有十几个哈那,能坐上千人的特大蒙古包。

  蒙古包不透风,冬季可加毡。尽管气温零下30度,包里还很温暖。

  夏天把围毡撩起来,就成了凉亭。蒙古包占地不大,选址不严,夏天选择凉爽的高处,冬季在向阳避风的地方。

  蒙古包向东南,灶火居中。西北放佛桌,东北方向放女人的用具,依次为被桌、箱子、碗架等,西侧为男人的东西。蒙古包东侧为女人活动的场所,男人们在西侧。蒙古包物品都是固定不变的,占地小,搬动方便,男女老幼,主人客人都有一定位置,习惯了非常方便。

  蒙古包呈圆形,体现蒙古族天圆地方,人在其中的哲理。白色与日月星辰及火光一致,是光明和纯洁的象征。蒙古包门朝东南,一方面与蒙古人崇尚太阳一致,另一方面又可避免风寒。灶火居中,位于全家中心,一方面可使包内均匀受热,做饭方便,避免碰撞,另一方面又体现了蒙古族对火的崇拜。

  蒙古族重礼节,尊老爱幼,又十分好客。蒙古包里的座次坐法和招待客人的规矩有很多讲究,而且非常严格,老人或年长客人坐在首位,即西北方向紧挨老佛爷的位置,其他人按年龄依次坐下,女人在东侧,男人们在西侧,客人来到,特别是老人,一般要出迎、牵马、问候,对客人一律以奶茶、奶食招待。生活垃圾倒在蒙古包东南方向几十米远的地方,解手的位置是女人在东南方向,男人在西北方向。搭新蒙古包,新婚夫妇建新家,要举行新包宴。亲戚朋友、左邻右舍都来帮忙,唱歌祝福,表示是众人帮助建的新家,住的长久,日子过得幸福。

  蒙古包架木做工精细。祝诗中唱到: “浑圆的套瑙似金轮,辐射的乌尼如平股,四周的哈那如卖花,双扇的木门似双鱼。”毡子周边有各种图案花纹,中间是吉祥的图案,门毡上绣着花鸟猛兽。蒙古包的家具也是一种装饰品,从佛龛、被桌、箱子到碗架,无不彩绘刀马人物、翎毛花卉、山狍野鹿,而且色彩鲜艳,栩栩如生。坐在蒙古包里是一种艺术享受,而从外面看,蒙古包就好像一朵待放的芍药花。

  四个哈那的蒙古包,正好有60根乌尼。根据日光从套瑙照进时,照到蒙古包不同位置而划定时间,来安排一天的工作,如午后太阳照到碗架腿上,牲畜该回来了。蒙古包用毡子围成,对外界的动静十分敏感,大大提高了对家畜、来人及猛兽的警觉。夜间把顶毡打开,躺在被窝里,就能眼望星月。

  蒙古包是不动泥土的游动式房子。搬迁后,垃圾、牲畜粪便成了植被恢复的肥料。因此蒙古包住地往往植被更加葱绿,羊草等宽叶子喜氮植物比例增加。蒙古包充分体现蒙古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天地合一的哲学思想。

  仿照蓝天的样子,才是圆圆的包顶;仿照白云的颜色,采用羊毛毡制成;模拟苍天的形体,天窗才是太阳的象征;模拟天体的星座,吊灯才是月亮的原型。这就是穹庐,蒙古人的家庭。

  蒙古包拯救了内蒙古草原。轮牧是合理利用草场的最佳方式, “走敖特儿”是蒙古族牧民利用天然草场的最合理模式,是游牧民族多年适应草原环境的最佳策略。如果说老北京的文化主要发生在四合院的话,那么草原上的蒙古包则是孕育蒙古族文化的摇篮。人类为了更好地与大自然和睦相处,游动式房子将来很可能会成为最佳选择,蒙古包就成了最好的借鉴。当然蒙古包也要步入现代生活,但绝不能简单地只作为住房,人为的使其消失然后实现牧区定居。只有蒙古包才能把牲畜粪便、垃圾和病魔完全丢下,成为恢复植被的肥料;只有蒙古包牲畜才能经常采食到清洁的优良牧草,使我们永远生活在新鲜的大自然的怀抱。蒙古包是大地母亲头上的珍珠,融汇了蒙古族人民的信仰、情理、文化和智慧,也融入了大草原。圆圆的蒙古包把我们紧紧地围存一起.尺情享受友人的情谊和家庭的温暖,蒙古包必将以优良的传统和新的面貌,把我们带入未来。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