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文化> 热点新闻

封管畜牧之神--吉雅其

2016-01-20 10:35:04 | 来源: 草原文化网 | 作者: 刘书润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古代蒙古人除崇拜天神、火神和其他诸神外,畜牧之神吉雅其也占有重要位置,神像摆在帐包的西南,神像前常悬挂一个羊皮口袋,里面盛着炒米、奶食。晨露初生的时候,把牲畜赶进山谷,吉雅其。

 

 古代蒙古人除崇拜天神、火神和其他诸神外,畜牧之神吉雅其也占有重要位置,神像摆在帐包的西南,神像前常悬挂一个羊皮口袋,里面盛着炒米、奶食。传说吉雅其是位深知马性的勤劳热情的牧马人,是位一辈子给巴颜放马的奴隶。

  在太阳刚刚露脸的时候,

  他把牛马赶到洒满露珠的草滩;

  在星星刚眨眼的时候,

  他把牛平安赶回牧场,

  他放牧的牛马像星星一样多,

  他放牧的牛马像罕山一样壮。

  很多年过去了,吉雅其年迈体衰,得了重病,临死还惦记着牲畜。

  他请求说:“死后给我挎上套马杆,埋葬在经常放牧的高山顶上,让我死后也能看见牲畜。”结果主人没能按许诺的办,牧民们还经常能看见吉雅其的身影在草原上游荡。后来人们按博的指示请来心灵手巧、美丽纯洁的少女,做成了吉雅其像,供在蒙古包里祭奠,将他的遗体重新安葬,保证他每天都能看到心爱的牲畜。

  在巍巍的高山上,

  神明的吉雅其老人,

  放心不下你的马群吗?

  夜夜都要降临。

  龙棠做眼睛,

  绵帛塑金身,

  供在包内朝南方啊

  看到家园总该放心。

  胸前挂着接羔的皮袋,

  袋里装满炒米干粮,

  供在毡车上停前方啊,

  面对马群总该放心。

  最隆重的祭奠是三年一次7月份的大祭,叫“吉雅其古日纳”,意思是吉雅其重新复活。请来有名望的博,放上煮熟的羊肉、奶食、茶酒。开始时博大叫三声吉雅其阿爸,有趣的是博自己答应,开始扮演吉 ,以吉雅其神的身份说:你们给我的东西很好,我把福赐给你们,祝 牲畜兴旺。接着问:宅子后面马群怎么样?阿都沁回答:托您的福,很好。接着又问:儿马怎样,以后不要到泡子里饮水,要去河里饮,几乎把各家的牲畜都问遍,回答得好就尝肉、奶食和酒,有的故意逗笑。

  在花山脚下出现的吉雅其,是保佑牲畜的神明。

  在金斑贝岭上出现的吉雅其,是全蒙古尊奉的神灵。

  带领五个孩子的吉雅其,手拖着长长的套马杆。

  带领九个孩子的吉雅其,捆绑着花斑的长绳。

  黄昏将临的时候,把牲畜赶回栏圈,吉雅其。

  晨露初生的时候,把牲畜赶进山谷,吉雅其。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