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生态> 焦点关注

锡林郭勒大雪封草原农牧民全力迎战

2015-12-16 10:15:17 | 来源: 中国畜牧兽医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满都拉图镇牧民塞纳说:“受暴风雪影响,这几天他家的300多头(只)牛羊无法在草场上放牧,全靠喂养。与往年相比,锡盟今年降雪频、覆盖广、积雪深,多数地区已经不同程度受灾,给农牧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

12月2日夜,一条微信在刷屏……

“锡林郭勒盟大雪,各地救援车队正在救援,请朋友们接力下去,无偿援助,这是真正的正能量,锡林浩特越野e族全体人员愿为所有出行的同志们排忧解难,将组织40余台越野车辆进行救援,想尽一切办法尽一点绵薄之力……”

12月3日凌晨,这条爱心接龙微信已经建立起有锡林浩特、多伦县、正蓝旗、太仆寺旗、东苏旗、西乌旗等多个志愿者车队,在当地进行救援工作。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行政公署12月7日对外发布“12月以来持续4天的‘暴雪’”受灾情况时称:共有24万农牧民、近280万头牲畜受灾。

据锡盟行政公署通报,此次持续降雪,该盟境内锡张高速,国道207线、308线,省道101线等国省干线及县乡公路发生雪阻,嘎查村间的道路积雪较深,农牧民出行困难,草原基本被积雪覆盖,牲畜不能出牧,舍饲圈养时间较往年提前40多天,饲草料消耗量剧增。

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满都拉图镇牧民塞纳说:“受暴风雪影响,这几天他家的300多头(只)牛羊无法在草场上放牧,全靠喂养。而牧民巴根那则说,今年牲畜价格低,牧民们卖的牲畜少,留的很多,如果继续下雪的话,饲养成本会更高。这是他们不愿面对的情况。”

苏尼特左旗紧急调拨资金,和当地最大的鑫海肉业协调重新开工屠宰,争取能多出栏,快出栏,减少过冬畜,降低饲喂成本,备足饲草料,避免因饲草短缺造成牲畜损失,旗委、政府要求各部门做好棚圈加固以及过冬母畜和仔畜安全过冬等工作。

苏尼特左旗鑫海肉业总经理孙鸿耀说:“我们加工厂在11月前就已经停止生产了,工人们也已经放假,但是今年锡盟这雪太大了,如果不及时加快出栏,牧民肯定有损失。旗领导也希望我们能重新开工再屠宰加工一部分,因为雪大阻路,我们的工人正在陆续赶回加工厂,人员到位后马上开工,希望能为牧民做点实事……”

经初步统计,该盟受暴雪灾害面积为6.6万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30%以上,涉及45个苏木乡镇、625个嘎查村、24万农牧民,受灾牲畜近280万头。与往年相比,锡盟今年降雪频、覆盖广、积雪深,多数地区已经不同程度受灾,给农牧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