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旅游> 热点新闻

察右中旗上西河的雪

2015-12-02 12:03:42 | 来源: 正北方网-内蒙古日报 | 作者: 王俊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雪停了,天晴了,风不止,白毛风还在刮,一刮就是十几天,有时会看到太阳照射到飞舞的“雪柱”上,反射出五彩斑斓的色彩,美轮美奂。

原标题:家乡的雪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家乡(察右中旗上西河)的雪来得早,八月飞雪并不罕见;雪走得也晚,端午之后还飘“六月雪”。

雪的故事在冬天。下雪后往往是风吹雪片似花落,纷纷扬扬漫天白,人们称之为“白毛风”。雪停了,天晴了,风不止,白毛风还在刮,一刮就是十几天,有时会看到太阳照射到飞舞的“雪柱”上,反射出五彩斑斓的色彩,美轮美奂。风小的时候,白毛风贴着地面缓慢滚动。直把雪刮到低洼或避风处形成厚实的雪山、雪堆为止。冰天雪地,天刺骨的冷,大地被冻得裂开条条缝隙。人们迎风走路窒息难忍,只好背过身倒行。

雪还给人们造成封门的麻烦。有时晚上睡觉时天好好的,第二天起来,雪已封门,只得从门里边往外铲雪。房门从里开,窗纸糊在外,就是防止大雪封门、窗棂框里积雪而家乡特有的两“怪”,当然不忘屋里放一把铁锹。

走出院子,看到的必是堆积如山的雪。在雪止风停时铲雪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母亲起得早,我们家门前的雪母亲铲的时候多,父亲铲雪是早饭后。我长大后也常铲雪,把雪用铁锹裁成土坯大小的方块,再用铁锹铲起,双臂用力将其甩得远远的。

1967年冬的雪,多得让人难以置信。我们家与邻居家有三四十米的距离,相互串门要爬过雪山。腊八时,从雪山上挖一块雪,精雕细刻做雪人,是小孩(也是不少大人)的乐趣。这年寒假,我到刘店卜子堂姐家。因为是“卜”子,所以该村不少人家被雪压在下面,皑皑白雪上烟囱林立,炊烟缭绕,景致别样。那次该村同学杨俊,带我到他家,我们走了一段两面是雪墙的走廊后,才进了屋。屋子被厚厚的雪覆盖,窗户透进微弱的阳光,屋内并不觉冷。俩人海阔天空,谈理想谈未来。

按理说,冬天雪多,来年墒情会好,其实地里的雪对墒情影响有限。庄稼地里的雪被风刮得几乎没有,就是低洼处有点,由于化雪是个慢过程,边化边蒸发,雪化了,蒸发得也差不多了。那时,生产队曾在春天组织社员,车拉肩挑将雪运到地里,企图雪化润地,但收效不大。

离我们家不远处有个不到一亩见方的大坑,里面积了很多雪水,早晨结厚厚的冰。男小孩在冰上从坑的一边跑到另一边,冰被踩的嘶嘶作响。有时,大人在边上喝彩,我们就更加憨劲十足,跑得上气不接下气。跑过去后,以一种胜利者的姿态发出欢快的笑声。渐渐地冰出现裂痕,逞能的我们,冰上跑动并不停止,偶有小孩将冰踩塌,不慎掉入水里,好在坑浅并无大碍,只湿腿脚。

我们到花山子上小学的路上,有条河,那几年每到春天,雪水使河里发水。不过天还较冷,早出晚归的我们,正好赶上河里的雪水结冰的时候,流水处窄了许多,所以河水阻挡我们上学的时候不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