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孟喜元:用绘画点亮人生

2015-11-25 11:42:11 | 来源: 正北方网-内蒙古日报 | 作者: 王连英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次看到孟喜元的作品,是朋友发到微信圈里关于他个人画展作品的一组照片。那之后,孟喜元创作出版了一批中国画、宣传画、年画作品,如中国画《学习毛主席著作》《无限关怀入乡音》宣传画《妇女能顶半边天》、年画《幸福晚年》《团日》等。

传递正能量,弘扬真善美

“一个有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和激情的画家,一定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孟喜元说。这句话,是孟喜元对自己的评价。

“我的作品一定是向善的,传递正能量的,弘扬真善美的。我绝对不会为了迎合市场而改变这一原则。”孟喜元说。对于他来说,正能量的传递是自己绘画艺术的灵魂。

“画风如人,人如画风。”孟喜元用做人的品质在作画,而回报他的是累累硕果。

“1977年,受人民美术出版社约稿,我创作的《边疆风雨夜》,发表在了当年《连环画报》的第二期。这部连环画在第二年被移植成彩色连环画并由中央电视台配音播出,当时的配音演员就是1980年为《铁臂阿童木》配音的演员李真惠;后来这部作品又由外文图书出版社翻译成6种语言版本进行单行本出版。”孟喜元谈起早年的这部得意之作,兴致很高。

事实上,孟喜元让自己得意的作品,在之后的创作中频频闪耀在书画界。20世纪80年代,孟喜元创作的多部连环画入选第六、第七、第八届全国美术作品展;1990年,孟喜元参与创作的连环画《成吉思汗》获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最高奖“萨日纳”二等奖,并在第二年获得第四届全国连环画评奖三等奖;1997年,连环画《农民的好儿子》作品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1996年度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2014年10月底,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孟喜元》,收录了他历年创作的连环画及中国画作品。

对于自己取得的成就,孟喜元不骄不躁,一如既往地、平静而淡定地做着他该做的事,画着他该画的画。

孟喜元,男,72岁,1943年出生于呼和浩特市,原内蒙古人民出版社美术编辑室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现为内蒙古自治区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连环画研究会常务理事。

孟喜元酷爱绘画,自学成才,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其创作的中国画、年画、连环画作品陆续在各省、市及国家级刊物发表,并入选各级美展且多次获奖。

   上一页   1   2   3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