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孟喜元:用绘画点亮人生

2015-11-25 11:42:11 | 来源: 正北方网-内蒙古日报 | 作者: 王连英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次看到孟喜元的作品,是朋友发到微信圈里关于他个人画展作品的一组照片。那之后,孟喜元创作出版了一批中国画、宣传画、年画作品,如中国画《学习毛主席著作》《无限关怀入乡音》宣传画《妇女能顶半边天》、年画《幸福晚年》《团日》等。

用绘画点亮人生

用“自学成才”这个词来形容孟喜元一点儿也不为过。

上初中的时候,孟喜元就自己出题构思画面、组织构图进行创作,同时勤学苦练素描、色彩。通过这样一种自学方法,他不断提高自己的绘画水平。

他为了让画的内容真实、形象,孟喜元很用心地观察生活,坚持不懈地在生活中寻找创作的激情。功夫不负有心人。1964年,孟喜元到农村参加劳动,看到农民丰收时的喜悦情景,怀着与农民一样的喜悦心情,创作了中国画《收获》。

“这幅画入选了第四届全国美展,这是我第一次在美术界崭露头角,激动了好长时间”。对于自己的作品第一次亮相全国美展,孟喜元记忆犹新。正是这幅画,打开了孟喜元绘画人生的耀眼篇章。

那之后,孟喜元创作出版了一批中国画、宣传画、年画作品,如中国画《学习毛主席著作》《无限关怀入乡音》宣传画《妇女能顶半边天》、年画《幸福晚年》《团日》等。

1972年,孟喜元调入内蒙古人民出版社美术编辑室工作。这次工作的调动给孟喜元的绘画创作又开辟了一片新天地。

“不创作连环画,何谈编好连环画!”孟喜元说。从此,他白天编辑,夜间埋首创作,这样亦编亦创的过程持续了30多年,直到2008年退休。

几十年如一日的不懈创作,练就了他深厚的绘画功底,多变的绘画技巧、严谨的绘画态度,创作了《月亮花》《闯关》等40多部形式各异、题材多变的连环画作品。“孟喜元是画连环画最多的画家之一,称他为连环画大家,实至名归。”中国国画大家、著名艺术评论家阎正这样评价孟喜元。

伴随着连环画创作的高峰,孟喜元的中国画人物创作也迎来了高潮时期。《毛泽东》《心向延安》《孙中山》《周恩来》等人物画造型准确、刻画细腻、线条流畅、出神入化。

2014年,已是71岁的孟喜元紧跟时代声音,创作了长250厘米、宽198厘米的巨作《幸福的一代》,再次把他的艺术境界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