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生态> 焦点关注

河南省2015年秸秆饲料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5-11-25 10:50:51 | 来源: 河南省草原监理站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近日,河南全省秸秆青贮、氨化、微贮工作已经全部结束,全年共完成青贮(鲜重)数量3695万吨,其中全株青贮数量549万吨(比2014年提高19%),裹包青贮数量32万吨,秸秆饲料化利用工作再上新台阶。

近日,河南全省秸秆青贮、氨化、微贮工作已经全部结束,全年共完成青贮(鲜重)数量3695万吨,其中全株青贮数量549万吨(比2014年提高19%),裹包青贮数量32万吨,秸秆饲料化利用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新乡市多措并举,积极推进秸秆饲料化

结合秸秆青贮季节性强、时间紧、任务重的特点,高度重视,提前安排部署。一是及早召开秸秆青贮技术专题培训班。二是市畜牧局分管副局长和市畜牧技术推广站技术专家以市广播电台“行风热线”节目为平台,就青贮工作专题答记者问,并在线现场回答各牛羊养殖场户的问题。三是加大技术巡回指导工作,全市15支青贮技术小分队深入一线,严把青贮装池关、封池关。四是开通秸秆青贮热线电话,随时为群众答疑解难,确保青贮一池、成功一池。五是注重示范带动,充分利用政策支持,以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和养牛大户为重点,典型示范带动,以点带面推广。六是积极培育专业化加工企业。全市现有卫辉市富民牧草发展有限公司、卫辉市天利草业发展有限公司、卫辉市丰谷牧草场、延津县海润等较大规模秸秆加工企业4家,拥有年加工青贮秸秆5000吨以上的专业户12户,年加工1000吨以上的专业农户40多户,全市年加工秸秆25万吨。

二、焦作市现场观摩,强力推进青贮工作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2015蓝天雷霆”大气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发展生态农业,促进全市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利用技术的推广,推动全市奶牛、肉牛、肉羊等草食家畜健康稳定发展,焦作市畜牧局于2015年9月22日在修武县伊赛肉牛养殖场举办玉米秸秆青贮现场观摩会。观摩会上,市畜牧局再次强调玉米秸秆青贮工作的重要性,各县市区畜牧技术推广部门负责人及技术骨干通过学习先进典型,把青贮经验技术带到全市青贮一线。

三、其他地市因地制宜,积极推广裹包青贮

裹包青贮饲料因其省时、省地、成本低、便运输、品质好,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养殖场的选择。其中洛阳、南阳市主要是肉牛场新置小型裹包机;三门峡、信阳市主要是肉羊场新置小型裹包机;邓州几个肉牛场更是另辟蹊径,联合租用裹包机械;固始县某肉羊场紧密结合当地毛豆种植业,新置打捆机、裹包机,2015年裹包青贮大豆秸1万吨以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