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孟喜元:用绘画点亮人生

2015-11-25 11:42:11 | 来源: 正北方网-内蒙古日报 | 作者: 王连英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次看到孟喜元的作品,是朋友发到微信圈里关于他个人画展作品的一组照片。那之后,孟喜元创作出版了一批中国画、宣传画、年画作品,如中国画《学习毛主席著作》《无限关怀入乡音》宣传画《妇女能顶半边天》、年画《幸福晚年》《团日》等。

原标题:孟喜元的绘画人生

第一次看到孟喜元的作品,是朋友发到微信圈里关于他个人画展作品的一组照片。作品里人物形象惟妙惟肖,栩栩如生,让我这个不懂绘画艺术的人忍不住为之叫好,也瞬间萌生了要一睹这位在内蒙古乃至全国书画界闻名遐迩的大师风采。

经过多方打听,终于约到了孟老,地点约在内蒙古美术馆,当时那里正好有一个画展,其中就有他的作品。“画得真好!”“太逼真了!”许多来参展的人围在他的作品前,不住地发出赞叹声。那是一幅以习总书记和各族小朋友在一起为主题、名为《幸福的一代》的国画。这幅画中洋溢出无比温暖的感觉把记者深深地震撼了:能通过画笔让人温暖如春,他到底是怎样一位画家?

40岁才走进专业美术院校

“我从小就喜欢画画儿,邻居家的哥哥是带我走进绘画艺术殿堂的启蒙老师。”谈起了他的绘画人生,孟喜元打开了话匣子。

孟喜元从小就和很多男孩子不一样,总是喜欢安静地跟着院子里的大娘做剪纸。

七八岁时,他看见邻居家哥哥画毛主席像,十分佩服。“那时候我特别崇拜那个哥哥,心想我要是也会画毛主席像就好了!”孟老陷入了童年的回忆中。

邻居家哥哥激发了孟喜元画画儿的兴趣,他开始尝试描绘。让他没想到的是,他描绘的第一幅画就得到了邻居婶子大娘们的夸奖。正是这些夸奖,开启了孟喜元走上绘画艺术之路的信心之门。

然而,家境贫寒的他在艺术求学之路上前进的并不顺畅,几次无缘美术学府。

“小时候因为家里穷,父母希望我能多学点赚钱的本领,都反对我学画画儿,但由于我的执着,父母后来也不管我了,所以只要一有机会、一有时间我就画画儿。尽管自己很努力,可是却在年轻的时候没机会进入到正规的美术学校学习。”孟老遗憾地说。

初中毕业后,孟喜元报考了内蒙古师范学院美术系,初试复试他都考过了。正当他满心欢喜地等待录取通知书时,因当时国家处于三年困难时期,那次招生被取消。

“进专业美术学府学习的梦想就这样一次又一次的破灭了!”孟喜元可惜地说。

尽管学习绘画之路几经波折,但这并没有使孟喜元放弃对绘画艺术的追求。他执着地、坚持不懈地自学着,画起画来常常废寝忘食不知疲倦,这为他后来成为绘画大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命运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1983年,孟喜元被推荐到中国美术学院(原浙江美术学院)进修中国画。那一年,他40岁,到专业美术院校学习的梦想终于成为现实。

 

1   2   3   下一页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