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那顺孟和:成吉思汗的故事画了12年

2015-11-23 13:37:09 | 来源: 正北方网-北方新报 | 作者: 查娜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结识那顺孟和的画比认识那顺孟和要早一些。206米的油画长卷创作结束后,那顺孟和关于蒙元历史题材油画的创作思路彻底打开了。创作刚开始,内蒙古斯琴塔娜博物馆那边催得挺急,说是着急拿这些作品布展,时常提醒那顺孟和合同期限是3年。

结识那顺孟和的画比认识那顺孟和要早一些。大概一个月前,浏览微信朋友圈时,一组有关成吉思汗的油画很抓人眼球:画面简单大方,色调低沉而厚重,极具年代感,尤其是少年铁木真骑马弯弓逐猎图,不由得把思绪拉到了《射雕英雄传》中的某个场景。那顺孟和是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的一名老师,他有个宏伟的计划,就是用60幅油画,讲述成吉思汗的一生,如今这组画已经整整画了12年了,广受好评。

  打开一扇门

出生在科尔沁草原的那顺孟和,从小是听着说书人说的故事长大的,从小就喜欢将军一类的人物,尤其喜欢蒙元时期的人物。高中的艰苦求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8年历练,那顺孟和历史知识的厚度逐渐增加,眼界也随之扩大。但是真正接触蒙元历史题材画是在读研时期,那顺孟和记得,第一次搞古代蒙古历史题材的画是在2004年研究生毕业创作上,大概有三四张,深得学院老师和业界的好评。

2004年研究生即将毕业的时候,有个朋友找到他,说是鄂尔多斯准备创作一个206米的油画长卷(现收藏于内蒙古成吉思汗陵蒙古历史文化博物馆,被称作世界第一油画),记述的内容是蒙古人从森林出来退到长城以北一共206年的历史。那顺孟和想都没想,立即加入了这个创作团队。从这时起,那顺孟和便与蒙元历史题材画结下了不解之缘。

206米的油画长卷创作结束后,那顺孟和关于蒙元历史题材油画的创作思路彻底打开了。他想在这方面弄出一点动静来,反复思忖着这一创作的切入点。想了很多,翻烂了几本书,突然有一天灵光突现:何不画一组有关成吉思汗的油画呢?正当他准备创作这组油画时,内蒙古斯琴塔娜博物馆创办者斯琴塔娜女士向他发出邀请:内蒙古斯琴塔娜博物馆出资,创作一组关于蒙元历史的油画。一拍即合,那顺孟和当下便与斯琴塔娜签了一个3年60幅画的合同,题材就是《成吉思汗的一生》。

  那顺孟和的画作

1   2   3   下一页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