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生态> 焦点关注

河北承德:守住了绿色 就守住了草原之魂

2015-10-30 11:26:52 | 来源: 和合承德网 | 作者: 董云峰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在丰宁大滩,一代又一代的林场人默默地守望着满山的翠绿,悉心呵护着塞外绿树成荫的伊甸园——  丰宁大滩当地百姓有一句玩笑话——坝上白毛风,百米能伤人。胡林刚是大滩林场柳树沟营林区检查站的护林员,这个检查站一共有3名护林员,除去3个月的旅游季节,剩下漫长的9个月里,林区里能见到的也只有这3个人。

在丰宁大滩,一代又一代的林场人默默地守望着满山的翠绿,悉心呵护着塞外绿树成荫的伊甸园——

丰宁大滩当地百姓有一句玩笑话——坝上白毛风,百米能伤人。尽管邪乎得有点像小李飞刀,但话里话外无不让人感觉到风力之强。照常理来说,大风常年掠过之处难觅美景,但丰宁大滩的美景偏偏早已名扬四海。

是什么造就了大滩的美?当地百姓的话朴实而又深刻:“过去风确实大,现在因为树多草多,把大风给挡住了。没有国有林场造的那些树,你信不信坝上这大风能把地皮都掀起来?啥好景也都给糟蹋了……”

百姓们很感激那些种树的林场职工,而他们其实大多也是当地百姓,就连大滩林场的厂部也坐落在镇子里,一代又一代的林场人默默地守望着满山的翠绿,悉心呵护着塞外绿树成荫的伊甸园。

柳树沟的3个护林员

8月17日,胡林刚起了个大早,骑着摩托车去镇里拉给养。回来时摩托车载了满满的粮食和生活必需品,但胡林刚仍然专门留出了一个箱子,箱子里装的是一摞厚厚的报纸,他说,报纸跟粮食一样重要。

胡林刚是大滩林场柳树沟营林区检查站的护林员,这个检查站一共有3名护林员,除去3个月的旅游季节,剩下漫长的9个月里,林区里能见到的也只有这3个人。

检查站的旁边有一处小院,3人的生活起居都在这里,他们严格遵守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规律,“天亮干活,天黑睡觉,也只能睡觉,因为没有电。”胡林刚说。

2008年,柳树沟里终于通了电,虽然还是没有电视可看,但可以读书看报下象棋,晚上终于不是只有数星星一件事了。

柳树沟是一处集溪流、花海、草原、森林为一体的多彩草原胜景,夏日美景让人叫绝,已经在沟里工作了近10年的胡林刚连连点头,“美,确实美,夏天怎么看也看不够,但冬天让人相当恼火。”

2013年的冬天,大滩镇突降大雪,柳树沟的雪更是大得吓人,积雪厚度甚至超过了成年人的身高。大雪封路,外面的人进不来,柳树沟里的人也出不去,就这样持续了将近4个月。眼瞅着米缸已经见了底,就连深山里的狐狸都饿急了,跑到小院里跟狗抢食儿吃。

柳树沟地处偏僻,几乎没有手机信号,为了能给单位打个求救电话,三人拿着仅有的一部手机在屋里来回转悠,终于在西屋靠近窗口的位置发现有了一丝信号,兴高采烈的三人马上打了电话,随后又在窗户上瞄准位置,粘了一个放手机的小盒子。

听闻消息后,大滩林场场长杨照国当即亲自开铲车开路,运粮车跟在后面,就这样一路铲雪进了柳树沟,总算是给胡林刚三人解了困。而此时,三人的口粮已经所剩无几,菜也只剩下缸里的两棵大酸菜。

任谁经历了这场围困风波,恐怕都会后怕好一阵子,他们三人却出乎意料地高兴,对于他们来说,能找到那处有手机信号的位置绝对是个天大的惊喜。从此,趴在窗前给家里打个平安电话就成了他们一天中最惬意的事。

“我还能逗逗孩子,他们俩一个没结婚、一个离婚了,只能给老爹老妈打打电话……”让43岁的胡林刚最兴奋的事就是给孩子打电话,可每当说起两名同伴,他总是忍不住先长叹一口气。

“武艳涛都38了,可还是跟小孩儿似的喜欢玩石头,白天在山上干活,顺道捡几块石头回来,晚上就在石头上画画,别说,还真挺好玩。老董(董建新)跟媳妇离了,不爱说话。我们常年呆在这大山里,人都快跟石头一个样了。”

长久住在山里,最怕的就是寂寞。

“寂寞能咋办,干活呗,累了就不想了。”

还别说,三人还真就干出了名堂。明明春季是植树季节,但他们通过长期作业发现柳树沟秋季造林成活率反而更高,“接坝地区的小气候,春天温度还是太低,而到了秋天,落叶松开始落叶后进行植树,成活率有时可以达到100%。”

“虽说冬天刮白毛风,夏天也得成天生着炉子,人人都得风湿、胃病,可我们已经对柳树沟有了感情,不愿意出去了。”胡林刚站在院子里,出神地望着不远处的大山,“没了这些树,没了这些绿,大滩还能叫大滩吗?就为了这,我这辈子就守着你了。”

景色美不出家门也能发财

丰宁因坝上美丽的草原风光,及纯朴的乡间民风,成为众多影视作品首选的外景地。这里先后拍摄了《我的父亲母亲》、《二十五个孩子一个爹》及《锦绣中华》等著名的影视作品。位于大滩镇二道河子村牧场东沟组更是成了“影视村”,单说东沟,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但说起它的别称,肯定如雷贯耳——情人谷。别看村子不大,既古朴又荒僻,却被很多影视名家看中,其中张艺谋和黄宏的两部电影都多次获得大奖,章子怡也从这里一炮打响,走向世界。

红了明星,也富了百姓。

李德林原来就在东沟经营着几亩土地,土里刨食的日子过得并不宽裕,“偶尔帮邻居杀回羊才能混上一顿肉吃”。眼瞅着电视里的大明星们走马灯似的来到眼前,李德林才猛然发现,老家成了个名村,自己再这么混下去,就跟村子不搭调了。

3年前,李德林咬牙跟亲戚借了3万块钱,再加上自己多年的积蓄,投资盖起了一个农家院,住宿、烤羊、农家饭一应俱全。

“早些年跟人学过宰羊、烤羊,没想到这套本事还真能挣着钱。”不到两年,李德林不光还清了外债,每年的收入更是让他乐开了花。“城里人真会玩,愣是玩到了村子里,不过话说回来,像东沟这样的村子到处都是,但坝上这景色可不是哪儿都能见着的,老百姓能富裕,全托环境的福。”

在大滩镇,像李德林一样的农民大有人在,鳞次栉比的农家院、乡村游让大滩百姓的腰包厚实了起来。

种树护林才能守住大滩的魂

“过去都叫我们‘林大头’,那个时候确实有钱。”大滩林场场长杨照国说,大滩林场于1958年建厂,一直归省里管,日子自然过得宽松。但1985年以后,大滩林场实行企业化管理,成了自收自支单位,工资不高却异常辛苦,好不容易招来几个大学生,没呆满一个月就都走了,“好像一转眼的工夫,林场就成了不招人待见的单位,但即使这样,林场造林的脚步依旧没有停下。”

内行人都知道,生态建设“三分造、七分管、不造光封也见绿”。2000年,天然林全面禁伐,林场失去主业收入,对于靠砍木头养活自己的林场来说,职工似乎只有了下岗这一条出路。

守着美山美景却挣不来钱,就好比捧着金饭碗要饭。终于,改革的春风吹进了坝上,也吹活了人们的心思。干啥呢?对,就干旅游。

“钱不钱的还是小事,关键是太辛苦。”回想起过去所吃的苦,杨照国唏嘘不已,为了建千松坝森林公园,数十名林场职工住牛圈、睡地铺,肩扛锨挖愣是开出了一条路。“原来根本就没有路,全都是泥坑、水泡子,10多里地的道瞅着挺近,可运器械的唐山师傅愣是开着130大解放走了多半天,真的是难死了……”

2000年,千松坝省级森林公园正式对外开放,一炮打响。2007年11月被评为全国仅有30家的“中国魅力景区”称号;2008年12月被评为“中国风景名胜百强”;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森林公园”。

随后,滦河源湿地公园、骑马假日度假村、水云牧歌马球场、柳树沟自然风景区等一个个项目拔地而起,共计百余处旅游景点让大滩成了名副其实的旅游胜地。大滩林场也靠着生态资源合作搞旅游,纯收入达200万元以上,基本达到了以旅游副业养林业主业的目的。

而林业这个主业,大滩林场一点儿也没落下。目前全场下设河槽子、柳树沟、千松坝、孤石四个营林区及一个苗圃,经营面积达13.2万亩,森林蓄积量145580立方米,用材林蓄积量57968立方米,年均造林2000亩以上,全镇森林覆盖率超过了70%。2013年,大滩林场获得了“全国十佳林场”称号,作为河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大滩林场人的努力终获回报。

环境绿化的好,景色才会美,杨照国说,美景是大滩发展旅游业的根,绿树就是大滩美景的魂。只有护好了林,才抓得住根,守得住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