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呼伦贝尔野“马”洪祥:我和草原谈着一场深情恋爱

2015-06-30 23:30:55 | 来源: 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 王金梅 | 责任编辑: 王金梅
摘要: 马洪祥:“草原,就像一位心爱的女子,在不同的年龄段,有着不同的美,她有时是温柔的,有时是壮美的,有时是纯情的,有时是丰富的。而你只有走进这片草原,才会发现她的千变万化和与众不同。”

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摘要】

   驰骋在呼伦贝尔草原国家公园无垠的旷野中,在每一个山坡与低谷间如过山车一样穿越,那种来不及扶一扶眼镜的速度感,让你感觉不是坐在车里,而是骑在一匹野马的背上,任性而平稳。

   这位有着比普京还高的鼻梁的驾驶员一边熟练地驾驶着他的草原越野,油门只有在看见羊群的时候才会降为温柔档,一边激情万丈地向我们讲解这片草原春夏秋冬、阴晴雨雪中各种神奇壮美,生怕我们只看到了这里美景的一隅,而忽略了它的全貌似的。记者好奇反问:“你在这片草原生活了几十年,难道还没看够吗?何以热爱至此?”这匹“野马”略作沉思后作答:“她,其实就像一个你心爱的女子,在不同的年龄段,有着不同的美,她有时是温柔的,有时是壮美的,有时是纯情的,有时是丰富的。而你只有走进这片草原,才会发现她的千变万化和与众不同。”

   这就是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呼伦贝尔草原国家公园承建单位——呼伦贝尔天顺集团董事长马洪祥。他与这片草原谈着一场深情恋爱……

呼伦贝尔“野”马洪祥:我和草原谈着一场深情恋爱

呼伦贝尔草原国家公园承建单位——呼伦贝尔天顺集团董事长马洪祥

    马洪祥,一个地地道道的呼伦贝尔人,祖国北疆的建设者、守护者、热爱者和开发者。他不仅姓马,还爱马,也是呼伦贝尔大草原上一匹“野马”、“老马”、“大马”、“黑马”和“倔马”。在呼伦贝尔草原国家公园建设这件事业上,他“马不停蹄”、“一马当先”地驰骋着……

    “野马”——“草原是草原儿女的家园,草原生态不容破坏”

    记者采风团在短短几个小时的随行中,看到这匹“野马”的几次任性。 

    呼伦贝尔草原国家公园,在去年被列入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建设14个5A级景区规划之中,也是呼伦贝尔首先打造的5A级草原景区,由呼伦贝尔天顺集团投资建设,被要求坚持“规划引领,高起点、高水平编制创建规划”。

呼伦贝尔草原国家公园——呼和诺尔景区(摄影:赵芮芬)

    马洪祥对记者说:“政府领导对于这片草原的开发规划是高度重视的,也给予了非常好的政策支持。正如张利平市长在今年全国两会中接受采访时所说:‘呼伦贝尔是绿色净土,是北国碧玉,是我们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的核心部分。只有按照规划引领,整体、规范、有序去开发,方能美丽与发展共赢’。”马洪祥说:“草原是草原儿女的家园,草原生态不容破坏。”

    在景区走访的路途中,马洪祥这匹“野马”拦住了三辆车的去路,用他的草原越野直抵对方车头,这么突然的“尥蹶子”,我们以为是对方是他的老朋友,他顶过去开个玩笑,实则不然。一个是装着满当当的游客的开往草原景区的大巴,一个是装着满车羊皮的柴油机三轮,还有一个是几个年轻小伙驾驶的草原越野车队。他让对方停下来告诉他们:“拉游客进景区要进真正蒙古包了解草原文化”、“要走正常车道不要超近道压草地”、“走近敖包要下车祭拜”……

    一副光头、带着墨镜,说话口气不容反驳质疑的“老马”,让对方起初误以为是遇到了截道的,而后报以真诚的微笑,领会原来遇到了一匹爱着草原的“野马”。且不说此举正确与否,一个在这片土地上成长起来,并用心爱护着这片土地的任性小老头,那份纯朴和执拗,是让人心生敬意的。

    “老马”——年过半百之老骥 心系草原 志在千里

    意气风发、力强气盛的“老马”其实已不年轻,今年53岁,他自己笑称已是个“小老头”。而这个“小老头”也是在呼伦贝尔大地上从最初的传统产业做起,从矿产资源开发到房地产经营、酒店、餐饮,他说自己是个已经创业29年的“老马”。如今,这匹“老马”在多年挥汗拼搏之后,已有诸多荣誉加身: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但对于“老马”来说,什么荣誉也不及草原人民送给他的一个大拇指来得骄傲。

在内蒙古自治区,马洪祥是唯一一家每年肯拿出企业利润的40%做公益事业的慷慨之士。他领导的天顺集团,安置450余人就业,而且员工工资及福利在本地区及同行业中名列前茅。天顺职工小赵说,“在天顺,除了媳妇不发,什么福利都发。”“老马”称他的员工为“天顺家人”,他出国考察回来,还为每个员工背回卫生纸“纪念品”,他说,“此举是为了让每位员工感受到在天顺工作,是为了创造有品质的生活。”

马洪祥所带领的天顺集团持续资助近200多名贫困大学生上学,每年为每个人出资学费6000-8000元,年底还给每个孩子压岁红包1000元。仅此一项,天顺每年都要出资百余万。

呼伦贝尔“野”马洪祥:我和草原谈着一场深情恋爱

端午节,马洪祥带领企业员工慰问边防哨所官兵

此外,马洪祥还给公司的员工有这样一个特殊的规定:凡是肯嫁给解放军战士的公司员工,企业奖励50万元或价值五十万的楼房一户。这是缘起于200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马洪祥来到了祖国边疆的一个边防哨所。一位戍守国防的排长流着眼泪讲述了刚刚结婚就来到哨所将长期与新娘分居的相思之苦。马洪祥说,很多人不了解边防战士北疆哨所的生活有多苦,这些军人为我们戍守边疆应该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爱戴,每年大大小小的节日,马洪祥都带着企业员工或聘请歌舞团演员到各边防哨所与战士们一起过节。就在前两天的端午节,许多人家举家团圆外出游玩的日子,马洪祥依然带着他的企业员工去慰问这些戍边战士们。

马洪祥说:“民营企业能有今天,必须要懂得感恩,懂得珍惜,懂得这一切如果没有党恩、国恩、民恩,就根本没有民营企业的春天。因此,作为草原大地成长起来的企业,反哺社会,回报这片土地的人民,是一个有责任感的企业家首要应该做的。”

“黑马”——压上全部身家 从传统产业毅然转型草原生态旅游

在今年的内蒙古自治区两会小组讨论会上,针对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话题,马洪祥最后一个发言,谈了他的企业转型经验和感悟,赢得在座众多企业家深深共鸣和热烈掌声。

从来没有从事过旅游产业的马洪祥,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毅然决然转型做草原生态旅游,而且一做就像模像样、有声有色,可谓是内蒙古自治区旅游行业领域蹿出来的一匹“黑马”。而老马面对众多质疑和不解,却这样说:“新的时代背景下,传统企业要想谋求新发展,要勇于从夕阳产业转型到朝阳产业,要舍得为企业‘清零’。”马洪祥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他几乎压上了29年创业的全部身家,卖掉了辛苦经营多年的煤矿,转型专心做草原旅游。

作为绿色朝阳产业旅游业的一匹“黑马”,老马在工商联小组的讨论会上,结合自身企业发展探索的实践谈到,内蒙古企业结构单一,多数是煤化工,新型科技密集型企业少,因此转型困难更多。呼伦贝尔天顺集团本来是内蒙古地区典型的靠能源和房地产发展起来的传统企业,在新形势下,天顺集团毅然把发展重点转型到呼伦贝尔草原国家公园的开发,致力于草原生态保护、草原旅游开发和草原文化弘扬。马洪祥认为,必须改变传统思维模式,用发展的理念解决问题。

    “大马”——大草原需要大格局的顶层设计 首提“呼伦贝尔草原国家公园”概念

    马洪祥还有个被人叫得很响亮的称呼——“大马”,不只大在为人做事的线条中,也大在他所做事业的格局里。

    “呼伦贝尔草原国家公园”的概念,由天顺集团首先提出,目前,该景区规划已被政府采纳,并被列为内蒙古自治区重点打造的14个品牌旅游景区之一,也是呼伦贝尔首先打造的5A级草原景区。

呼伦贝尔“野”马洪祥:我和草原谈着一场深情恋爱

呼伦贝尔草原国家公园景区(摄影:赵芮芬)

    呼伦贝尔草原国家公园景区地处呼伦贝尔大草原腹地,由三个核心景区构成,分别是呼和诺尔—莫尔格勒河景区、伊和乌拉-海拉尔河景区、呼伦-贝尔湖跨境景区。呼伦贝尔草原国家公园景区以保护生态和环境为宗旨,以挖掘呼伦贝尔游牧文化旅游资源的核心价值,整合本土核心资源,将呼伦贝尔打造成为中国草原旅游的第一品牌和世界级的草原旅游目的地。呼伦贝尔草原国家公园景区呼和诺尔—莫尔格勒河景区,坐落于陈巴尔虎旗境内,以莫日格勒河流域为中心,呈东北—西南走向的狭长地带分布,长约150 公里,宽约50 公里,总面积约4010.7 平方公里。呼伦贝尔草原国家公园景区·呼和诺尔—莫尔格勒河景区主要包括呼和诺尔景区(国家AAAA级)、金帐汗旅游部落(国家AAAA级)、白音哈达景区、鄂温克苏木、那吉林场五大景区组成。

    目前,呼伦贝尔草原国家公园景区以呼和诺尔—莫尔格勒河景区为核心,以草原资源领衔,整合山、河、林、湖以及湿地等大生态系统资源,整体打造呼伦贝尔首家国家5A级草原景区。呼伦贝尔草原国家公园景区二、三期项目,以呼伦贝尔大草原领衔,综合呼和诺尔-莫尔格勒河景区、伊和乌拉-海拉尔河景区以及呼伦-贝尔湖跨境景区优势旅游资源,建设中国首家草原国家公园景区,打造中国国家公园景区示范基地。

    2012年——2013年,呼伦贝尔天顺集团完成了《呼伦贝尔草原国家公园概念性规划》,2015年1月份,天顺集团完成了《呼伦贝尔草原国家公园5A级景区》整体规划初稿,总体投资预计35亿元。

   “倔马”——斥资千万寻找最佳设计 不完美不收官

   为了寻找呼伦贝尔草原国家公园园区规划最佳设计,倔强的老马不惜斥资数百万,到处寻求最佳合作方。为了能够找到“既能展示弘扬最传统质朴的草原文化,又能兼顾到草原生态保护,同时能让游客感受到舒适和惊艳”的最佳设计方案,马洪祥不惜成本,否决多家意向合作单位的设计方案,损失巨额设计定金。

呼伦贝尔“野”马洪祥:我和草原谈着一场深情恋爱

呼伦贝尔草原国家公园——行者敖包(摄影:赵芮芬)

    日前,他兴奋地向记者透露,“已经找到一位‘上天派来的使者’,拿出了他想要的设计方案。目前正在规划落实之中!”

    “倔强的成本是高昂的,但是相对于能够利益国家草原生态保护千秋基业,利益子孙后代对于草原文化的理解和传承,同时为了能让全中国游客、乃至世界游客真正见识到中国草原的真正的美,对于这一结果来说,无论多大的代价,都是值得的。”马洪祥对记者说。

    保护草原生态,传承草原文化,不仅需要政府规划引领、政策落实,企业热情参与,还需要每一位草原民众和草原游客的携手共建和支持。让我们拭目以待,这匹草原的“野马”、“老马”、“黑马”、“大马”和“倔马”,将为我们呈现一个如何的呼伦贝尔草原国家公园。

 

   【相关阅读】

   呼伦贝尔草原国家公园成为内蒙古重点打造的14个品牌景区

   张利平:草原旅游有序规范开发 方能美丽发展双赢

   冰雪那达慕专访马洪祥:能为边疆少数民族做点事情是快乐和责任

   马洪祥:要想谋求新发展 要舍得为企业“清零”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