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高端访谈>

傅莹:从草原来到人民大会堂

2015-06-16 11:12:56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2016年3月4日上午11时,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举行,全国人大会议历史上首位女发言人傅莹第四次亮相,就会议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角色——妻子

关键词——温婉、睿智

傅莹作为中国第一位女性人大发言人首度亮相,引发外界好评。傅莹的丈夫郝时远评价,“傅莹平时性格就温婉、睿智,这次发挥得很不错。”

郝时远3月4日在电视直播中全程观看了妻子的“首秀”,傅莹妆容考究,一袭宝蓝色套装与银发交相辉映,黑色镶金珠项链更显时尚典雅。郝时远笑称自己也是妻子的“妆容参谋”之一。

郝时远透露,表现得如此优雅、知性的傅莹在初接任务时也是“有压力的”。

“人大发言人对方方面面的知识都要熟悉。傅莹的经验是外交为主,这次谈中国内政问题,知识储备要欠缺一些。接触发言人这一块工作十来天,她每天睡得很少,要做大量阅读。”

    曾经,有外国元首盛赞傅莹是“最能清晰传递中国声音的使者之一”,然而在郝时远这位身边人看来,“努力”是对妻子最公允的评价。

“我太太工作上很努力,很敬业,平时工作经常是很晚的。每周两人只有一次吃晚饭的机会,通常也要到晚上八九点钟了。一般是我操刀家常菜,偶尔也有传统蒙餐。生活中她是一位尽职的母亲和太太,我很理解她,我们也很融洽。

“作为丈夫,我能给她最大的支持就是把家务做好,让她少操心家事,有更多时间做好工作。但是我最担心的就是她身体,我们家这位最缺的就是睡觉。毕竟是那个岁数的人了。”

郝时远与傅莹一样都是蒙古族人,作为政协委员也参加了今年的“两会”,郝时远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助理,是民族问题研究专家,两人共同养育了一个女儿。 (据《今日早报》 2013年3月5日A03版 张远帆)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