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高端访谈>

傅莹:从草原来到人民大会堂

2015-06-16 11:12:56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2016年3月4日上午11时,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举行,全国人大会议历史上首位女发言人傅莹第四次亮相,就会议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角色——外交官

关键词——干练、优雅

优雅得体的着装,温文尔雅的谈吐……她总是以最佳的精神面貌出现在公众视野之中。在担任驻外使节期间,傅莹独特的女性魅力和“时尚”的外交风格赢得了外界的交口称赞。

和傅莹有过接触的人说起这位女外交官,都会不约而同地想到“时尚高雅”这个词。

“大使的发型总是保持得那么好,总给人神采奕奕的感觉”;

“大使衣着讲究,小饰物也同样考究,有时看见大使食指上戴着一个非常时尚的大戒指,有时她也会穿双小皮靴,这种年轻的心态让她与年轻人也自然而然地相处融洽”。

与这种时尚大方的生活品味相关的是傅莹在外交中擅长发挥女性优势,经常以自己细腻丰富的感性体验,缓和可能出现的剑拔弩张的局面。

身穿中式服装,怀里抱着两只可爱的“福娃”。2008年3月,傅莹在英国接受电视采访时,呼吁各国不要将北京奥运会“政治化”。她指出,“政治问题是不可能在足球场和游泳池里解决的”,应该“还奥运一个单纯的意义”。这赢得了不少真正关注奥运会的人的赞许。

十几天后,北京奥运火炬在伦敦传递,有示威者试图暴力抢夺火炬。

“英国人的绅士风度到哪儿去了?”傅莹随即又在英国《星期日电讯报》上发表署名文章,以感性的文笔,描述了鼻子被冻得通红的中国志愿者女孩在事后发出的疑问。

她的一位前同事评价说,傅莹抒发的个人情感和良好的沟通姿态令本来繁复沉闷的外交工作变得事半功倍。

作为一名职业外交官,她也时常展露出母性温柔的一面。其在伦敦的官邸的墙边,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本相册,里面是她和女儿的各种照片。

1  2  3  4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