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高端访谈>

傅莹:从草原来到人民大会堂

2015-06-16 11:12:56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2016年3月4日上午11时,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举行,全国人大会议历史上首位女发言人傅莹第四次亮相,就会议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微卷的白发、轻柔的语调、亲切的笑容、优雅的气质……3月4日上午11时许,当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指定大会发言人傅莹出现在公众面前时,历来“硝烟弥漫”的新闻发布会现场瞬间增添了柔和的气息,有记者甚至高呼“好漂亮”。

这是人代会设立发言人30年迎来的首位女性发言人。这位年届60的蒙古族女性在她35年的外交生涯中表现不俗,作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首次亮相的表现也同样精彩。

 

角色——电影放映员

关键词——好学、坚毅

在共和国的历史上,第一位少数民族女外交官就是从内蒙古闯出去的傅莹。

1970年,傅莹进入当时的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广播站。在兵团的三年,傅莹往返于兵团各个点,像小伙子一样爬杆架银幕,为战友们放映电影。她同时坚持自学完成了高中各科目的学习内容。

傅莹说:“在兵团的经历中,我印象最深的体验就是身体的极限、饥饿、寒冷、体力透支、精神上的磨炼等,这确实是我人生最宝贵的财富。上山下乡锻炼了我能够吃苦、坚毅,而且做事情能够不计较得失,敢于奉献。”

傅莹不管走到哪里,依旧忘不了内蒙古。在澳大利亚任大使期间,有一次谈及饮食问题,傅莹说:“我喜欢喝奶茶,就从国内带来砖茶,周末熬奶茶喝。”

傅莹很喜欢听内蒙古的长调。“蒙古歌曲的CD是我送礼的专项,澳大利亚人也很喜欢,有人听了之后,还专门给我发来E-mail,讲述听后的感受。”

1  2  3  4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