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高端访谈>

张利平:草原旅游有序规范开发 方能美丽发展双赢

2015-06-08 14:40: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金梅 | 责任编辑:秦金月
摘要:针对如何在促进草原旅游开发的同时,保护好当地的生态环境话题,3月14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呼伦贝尔市市长张利平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张利平对记者说,目前呼伦贝尔目前正在着力打造呼伦贝尔草原国家公园,就是对草原旅游资源的开发进行有序的规划,而不是像过去到处布景点。

“贫穷是保护不了美丽的,规划处理好生态和发展的关系,才是真正地保护这片草原”

谈到开发草原旅游资源的过程中,如何能让旅游业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兼顾,张利平对记者说,“绿色是呼伦贝尔的底色,良好的生态是呼伦贝尔的最大资源、最大优势、最大财富、最大本钱,良好的生态是天佑呼伦贝尔,呼伦贝尔是天人合一的地方,保护好这片绿色,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我们也有这样的认识和自觉。呼伦贝尔要把绿色丢了就什么都没了,无论从呼伦贝尔自身讲,还是从国家、民族来讲,都必须保护好生态。”

张利平又说,但是呼伦贝尔也需要发展产业,贫穷是保护不了美丽的,大家要吃饭,没柴烧是要去砍树的。我们把旅游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就是把旅游作为结构调整的重点,旅游是个环境友好型产业,只要严格做好规划,严格按照规划,规范、有序去开发,就能处理好生态和旅游的关系,就能求得美丽和发展的双赢。

张利平对记者说,目前呼伦贝尔目前正在着力打造呼伦贝尔草原国家公园,就是对草原旅游资源的开发进行有序的规划,而不是像过去到处布景点。搞“公园”、“自然保护区”,就是划定红线、划定区域,可持续发展、长远发展,生态和发展的关系处理好,才是把这片草原真正地保护了。

张利平介绍,呼伦贝尔市去年出台了《关于旅游业发展的政策》,对于旅游,给了明确的定位:“旅游是呼伦贝尔市战略性支柱产业,是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鼓励社会资本、民间资本进入旅游业。”

据悉,2014年,由呼伦贝尔市政府组织成立了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领导小组,全面开启了呼伦贝尔打造国家级旅游品牌、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工作。今年2月4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创建5A旅游景区工作方案,目前,呼伦贝尔国家级5A级景区创建活动已经进入了全面启动状态。

“呼伦贝尔草原国家公园”正式被列为内蒙古自治区创建5A品牌旅游景区方案中,并要求坚持规划引领,高起点、高水平编制创建规划。“呼伦贝尔草原国家公园”由呼伦贝尔天顺集团投资建设,整个项目总体投资预计35亿元,拟于今年4月初开工建设。

“多措并举确保草原旅游可持续发展:出政策、做规范、搞基建、谋创新”

张利平说,为了保护旅游业强劲发展的势头,我们正在做着一些推动旅游业发展的“打基础、管长远”的事情。

张利平介绍说,我们按照内蒙古自治区“打造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的要求,我们从去年开始,请国内顶尖的旅游规划方面的团队,给我们做了一个全市旅游业发展规划,包括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交通的建设等。目前这个规划已经通过,2015要按照这个规划实施,有序推进,把呼伦贝尔的旅游纳入一个规范化轨道,减少随意性,减少对资源的破坏。

按照规范、有序、高起点的要求,我们规划了一批旅游项目、旅游景点、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对旅游市场进行规范、对导游培训,对旅游景点的规范,点、线、面相结合,比如海拉尔-满洲里、海拉尔-满洲里-阿尔山、海拉尔-额尔古纳、海拉尔-根河、海拉尔-扎兰屯等,规划了若干线,这些线把若干点串起来,把旅游纳入规范、有序的轨道。

张利平向记者介绍,呼伦贝尔的交通基础设施也在重点建设,方便游客出入。借助“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加强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建设,使中俄蒙旅游也逐步常态化、顺畅化。还要拉长旅游的“短腿儿”,呼伦贝尔冬天旅游资源也是独具优势,呼伦贝尔近几年打造了一个“冰雪那达慕”的活动,去年搞的尤其好,采取了“民办公助”的形式,让社会资本参与,这也是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新途径。

“原生态很重要的一方面是减少人为的干扰,过去的人烟稀少,大规模人群进入以后就容易受到干扰、破坏。这样做规划的目的是使旅游可持续发展,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张利平说。

1  2  3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