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高端访谈>

张利平:草原旅游有序规范开发 方能美丽发展双赢

2015-06-08 14:40: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金梅 | 责任编辑:秦金月
摘要:针对如何在促进草原旅游开发的同时,保护好当地的生态环境话题,3月14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呼伦贝尔市市长张利平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张利平对记者说,目前呼伦贝尔目前正在着力打造呼伦贝尔草原国家公园,就是对草原旅游资源的开发进行有序的规划,而不是像过去到处布景点。

此外,我们还有2万平方公里的湿地,3000多条河流,500多个湖泊,水资源非常丰富,因为水资源丰富,植被才好,植被好了,蓄水量就大了,相互作用,良性循环。

张利平说,当人们看厌了城市景观、人文景观、现代景观之后,人们愿意回归到大自然里去,来到呼伦贝尔看看大森林、大草原、大湿地,冬天还可以看大雪原,直到现在呼伦贝尔大地还是冰天雪地,是个“银色世界”,整个大地是由20公分左右的雪在覆盖着。

“呼伦贝尔是绿色净土,是北国碧玉,是我们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的核心部分。大家来呼伦贝尔看的是原生态,也是全生态。”张利平说。

“多民俗和国际范儿:是北方游牧民族的摇篮,也是中俄蒙三国文化共生共融之地”

张利平概括呼伦贝尔的旅游资源的优势,除了原生态之外,还有重要的两个方面:浓郁的民族风情,和时尚的国际范儿。

  全国人大代表、呼伦贝尔市市长张利平

张利平说,呼伦贝尔有42个少数民族,是北方游牧民族的摇篮,这是当代著名历史学家翦伯赞老先生给定位的,是蒙古族的发源地,这里有鄂伦春、鄂温克、达斡尔“三少民族”,还有跨境居住的俄罗斯族等等。呼伦贝尔民族众多,而且这些民族都比较好地、比较完整地保留了自己的风俗、文化和生活方式,这些个民俗和旅游做了很好的结合,是独具民俗风情的旅游文化。

此外,呼伦贝尔地处中俄蒙三国结合部,中俄蒙从政府到民间交往很多,三个国家的文化在这里共生、共促、共融,相互影响。所以来到呼伦贝尔,可以体验到蒙古国、俄罗斯的风情。到了满洲里,就感觉到了一个俄罗斯城市一般,到了海拉尔,则能感觉更浓郁的民族风情。

1  2  3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