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

2015-06-03 10:20:50 | 来源: 正北方网 | 作者: 许浩成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2014年10月10日,由联合国世界马头琴协会、内蒙古民族事务委员会、中国马头琴学会和锡林郭勒职业学院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马头琴学术研讨会在锡林浩特市举行。本次会议的策划者、世界级马头琴大师、联合国世界马头琴协会主席齐·宝力高在会议开幕式上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这一辈子只为了三个字,那就是‘马头琴’。”

“我把世界当作马头琴的演奏舞台”

在齐·宝力高的不懈努力下,马头琴已走进世界公众的视野,已成立联合国世界马头琴协会,齐·宝力高担任主席一职。在成立仪式上,他面对各国媒体骄傲地宣言:“我把世界当作马头琴的演奏舞台。”这句充满豪情的话语,也折射出这位艺术大师的博大情怀。

齐·宝力高今年已是70岁的老人了,但是按他的话说:“在拥有几千年历史的马头琴领域,我并不是老人,我需要做的还有很多,相信有朝一日,马头琴能够成为世界的乐器。不过话说回来,需要走的路还很漫长。”齐·宝力高已在这条漫长的道路上跨出了实质性的一步。那就是,通过几年不懈的努力,在自治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齐·宝力高一手创办的锡林郭勒职业学院齐·宝力高国际马头琴学院于2011年10月20日正式挂牌成立。今年已搬进新建的教学大楼。

锡林郭勒职业学院齐·宝力高国际马头琴学院是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全国唯一的一所马头琴专业高等院校。学院以专科层次教育为主,由齐·宝力高任院长。学院设有马头琴演奏专业、马头琴制作专业、钢琴调试专业。主要课程有马头琴演奏、马头琴工艺、钢琴调试、音乐理论、视唱练耳、呼麦、长调、钢琴、音乐欣赏、小乐队编配、合唱与指挥、作曲、曲式常识。目前学院已有100多名学生。

为了让马头琴正式走向世界,于今年10月齐·宝力高策划创办了首届国际马头琴学术研讨会。“举办此次研讨会对弘扬草原文化,推动马头琴艺术国际化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齐·宝力高充满信心地说。

(图片除署名外均选自网络)

一辈子只为“马头琴”

他是著名演奏家、教育家、作曲家以及民族音乐研究专家,他将马头琴演奏艺术发展到史无前例的新阶段,在传统马头琴的基础上进行过3次改革;他举办首届国际马头琴艺术节并创吉尼斯纪录,《万马奔腾》被载入世界吉尼斯大全;他是迄今为止走进世界音乐之都——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专场马头琴音乐会的唯一中国演奏家——

小传

齐·宝力高 1944年出生于通辽市科左中旗哈拉胡少村,1958年加入内蒙古实验剧团,1975年调入内蒙古歌舞团,1993年始享受国家特殊津贴。著名演奏家、教育家、作曲家以及民族音乐研究专家。现任中国马头琴学会会长、内蒙古民族歌舞剧院副院长、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团长、蒙古国马头琴中心名誉主席、日本国国际交流马头琴协会名誉会长、蒙古国社会科学院院士、联合国世界马头琴协会主席等。

将传统马头琴做了三次革新,为马头琴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做出贡献。1979年国庆30周年文艺晚会上《万马奔腾》荣获作曲银奖、演奏金奖。1993年日本大阪市国际室内音乐大赛中获得特别一等奖。1996年全国色拉西马头琴大赛中获得“大师奖”。2001年举办首届国际马头琴艺术节并创吉尼斯纪录,《万马奔腾》被载入世界吉尼斯大全。2003年荣获蒙古国社会科学院与成吉思汗大学联合颁发的世界游牧文化最高奖——成吉思汗奖章。2005年在世界音乐殿堂——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马头琴专场音乐会。2007年荣获国家文联和国家文化部双重非物质文明传承大师光荣称号。 2008年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仪式前演出《万马奔腾》。2009年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杰出贡献奖”。

创作的经典马头琴曲有《草原连着北京》《草原赞歌》《万马奔腾》《初升的太阳》等,马头琴合奏《寻找》四重奏《命运》等等,歌曲有《锡林河》《难忘》《马头琴之歌》等。

   上一页   1   2   3   4   5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