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

2015-06-03 10:20:50 | 来源: 正北方网 | 作者: 许浩成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2014年10月10日,由联合国世界马头琴协会、内蒙古民族事务委员会、中国马头琴学会和锡林郭勒职业学院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马头琴学术研讨会在锡林浩特市举行。本次会议的策划者、世界级马头琴大师、联合国世界马头琴协会主席齐·宝力高在会议开幕式上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这一辈子只为了三个字,那就是‘马头琴’。”

艺术人生从“谱子是什么东西啊”开始

1944年农历二月初二,民间俗称龙抬头的日子,通辽市科左中旗哈拉胡少村齐根德扎布家的第二个男孩儿齐·宝力高降生了。兴许,当时所有人都没有料到,这个哇哇啼哭的孩子日后会成为全世界独一无二的马头琴大师。

“我很小的时候,常常倚在电话线杆下,听着风吹动电话线发出嗡嗡作响的声音,觉得无比神秘和美妙。”正是对这种大自然演奏的美妙音律着迷,在齐·宝力高幼小的心底埋下了热爱音乐的种子。

齐·宝力高7岁那年,父亲知道了他想学乐器的梦想,就请了一个木匠给他做了“潮尔”和四胡。那时候每逢过年,科尔沁草原上的人们都会请来一些民间艺人到村子里拉马头琴、四胡、吹笛子、弹三弦,整天不停地演奏。看完演出后的第二天,不识谱的齐·宝力高就能够凭着感觉和记忆模仿艺人们给母亲演奏这些乐器。8岁时,他就能够和那些民间艺人一起合奏几十首民歌了。采访中齐·宝力高拿起了手边的马头琴,拉了起来。“怎么样?这就是我当年演奏的曲目,还不错吧?”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