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魏源送:加强荒漠化防治和绿色富民协同

发布时间:2024-03-15 16:54:36丨来源:人民政协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尽管分布于我国北方荒漠化区的贫困县已经脱贫,但下一步,在荒漠化治理的同时主动承担起生态惠民、绿色富民的历史使命应成为工作重点。”全国政协委员魏源送来自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长期从事水污染控制方面的教学和研究。今年“两会”,他带来一件关于加强荒漠化防治方面的提案。

在这件提案中,提案人写着三个人的名字。“这是我和同事一起反复磋商、修改得出的。冯晓明是农工党党员,陈利顶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心的同事这些年一直从事相关研究,为近年来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方面的政策出台提供了重要支撑。和他们交流中,我们发现还有一些工作可以继续完善。”魏源送解释说。

在他们看来,统筹规划荒漠化防治与绿色富民第一要加强部门、区域、产业协同。要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规划荒漠化防治、生产和生活布局。

目前,全国9大清洁能源基地有6个在“三北”地区,与全国防沙治沙主战场高度重合。因此,他们建议加强科技帮扶,探索特色经济和风电光伏能源生产相结合的荒漠化防治新模式。

“可以面向典型区域(如我国北方旱区、黄河流域等),以科研院校为主力,实施‘一地一策’开展驻点跟踪研究。通过试点,构建完善的全域荒漠化防治与绿色发展一体化技术清单和新模式数据库。”魏源送说。

在荒漠化防治中,资金保障、责任分担、运行模式等问题一直缺乏令人满意的方案。对此,魏源送等人认为,要强化激励政策,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因地制宜,推进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和投融资模式创新。

他们还强调了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的作用。“要用国际语言讲好荒漠化防治与绿色富民的‘中国故事’。”魏源送建议,统筹多部门的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国际人才和留学生培养计划、国际论坛等,共享荒漠化防治技术与经验,推动和引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全球荒漠化防治行动。(文:李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