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外贸“朋友圈”!兴安盟制造的农机走出国门

发布时间:2024-03-06 16:06:42丨来源:岭上兴安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3月4日,兴安盟乌兰浩特市顺源农牧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制造的4台气吸式免耕播种机,走出国门发往俄罗斯。这批总价值57.8万元的海外订单,标志着兴安盟本土农用机械设备制造企业首次实现外贸出口,更意味着兴安盟“农机赛道”的科技突围正在加速推进。

播种机发车仪式

“不久后,在俄罗斯的农田里,将看到我们自主研发的播种机身影,这批高端农机产品将为当地的机械化播种增添动力。”乌兰浩特市顺源农牧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守元说。

工人正在把播种机装车

乌兰浩特市顺源农牧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集农用机械生产研发、生产、销售和售后为一体的规模以上机械制造企业,现拥有26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项,主要生产气吸式免耕播种机、高速气吸精量播种机两个系列产品。作为兴安盟农用机械设备制造龙头企业,乌兰浩特市顺源农牧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两次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高新技术企业。

“这些年,为了助力农业实现科技‘突围’,我们企业在产品研发设计上累计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刘守元告诉记者,为了拿下这张海外订单,顺源农机做足了准备,本次出口的播种机,根据俄罗斯客户需求进行了优化调整,增加了轮子、卡块等配件。

4台气吸式免耕播种机发往俄罗斯

兴安盟农牧局农机局负责人李永军表示:“接下来,我们将立足本职,依托购机补贴政策,帮助顺源农机在全区播种机熟化基地建设、农机推广应用、新机具的孵化技术上给予支持,让顺源农机的名气越来越响亮。”

顺源农机只是兴安盟为农业突围凝聚科技力量的一扇窗口。

近年来,兴安盟聚力办好两件大事,用好用足中央、自治区科技创新支持政策,聚焦重点领域集中发力寻求科技突围。不断深化科研合作,搭建交流平台,巩固拓展与中国农科院、中科院东北地理所、江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紧密联系和科研合作,解决兴安盟重点领域科研的“卡脖子”难题。

与此同时,兴安盟加强农牧业领域关键技术攻关,以创新驱动领跑农业突围。兴安盟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自2018年扎根兴安盟以来,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科研成果,圆满完成了袁隆平院士提出的“三年内帮助兴安盟水稻亩增产100公斤”目标的技术模式,创造了兴安盟水稻产量新高。挂牌成立了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兴安盟分中心、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兴安盟分中心、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兴安盟试验基地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选育优质水稻新品系13个、新品种3个,“X56”“157”等优质水稻新品系、新品种推广面积达10万亩;袁梦计划2.0、3.0、4.0等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提升了兴安盟大米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2024年,兴安盟聚焦“农牧业赛道”的科技突围按下了“加速键”,兴安盟还将在打造生物育种引领性高地、强化水稻育种技术创新与推广、提升畜牧业核心种源自给能力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图/文:韩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