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草局全力打好“三北”工程三大标志性战役

发布时间:2023-08-28 11:22:57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8月26日开幕的第九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表示,将坚决扛起防沙治沙重任,努力保持定力,走中国特色防沙治沙道路;集中发力,全力打好三大标志性战役;持续用力,巩固生态建设成果。

国家林草局表示,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理念,创新防沙治沙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以规划为引领、以法治为基础、以工程为抓手、以政策为保障、以考核为导向、以社会为主体的防沙治沙格局,为全球荒漠生态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将聚焦三大区域的重点、难点、堵点,抓住系统治理这一“牛鼻子”,因地制宜、因害设防,分区施策、精准施策,强化治山、治水、治沙全要素协同,全力打好黄河“几字弯”攻坚战、科尔沁和浑善达克两大沙地歼灭战、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将持续实施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湿地保护修复和荒漠封禁保护,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发挥林长制的引领作用,加强森林草原湿地全面保护和休养生息,加大毁林毁草开垦、超载过牧等整治力度。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荒漠化防治工作,1978年以来相继实施了“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防沙治沙取得了显著成效,累计完成防沙治沙任务2033万公顷,53%的可治理沙化土地得到治理。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率先实现了土地退化“零增长”,荒漠化土地和沙化土地面积“双减少”。(文:刘倩玮、王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