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聚焦沙尘暴防治与科学治沙

发布时间:2023-08-28 10:44:40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8月26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主办、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协办的“沙尘暴防治与科学治沙”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举办。

8月26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主办、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协办的“沙尘暴防治与科学治沙”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举办。该论坛为第九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主旨论坛之一,国内外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国际组织、社会团体等各方面专家学者就减缓沙尘天气及其影响提出意见建议,为科学治沙献计献策。

论坛指出,近些年来,沙尘暴已成为世界上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防治荒漠化是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许。中国政府始终把防治荒漠化作为国家战略,走出了一条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并重、治沙与治穷共赢的中国特色荒漠化防治道路,并先后协助蒙古国、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建立防沙治沙技术示范基地,为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培养治沙骨干,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论坛认为,荒漠化防治要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坚持保护优先、节约资源,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要树立系统全局观,统筹治理;要树立科技创新观,强化支撑;要树立可持续发展观,生态产业并举;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合作观,共享共治。要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做好荒漠化防治工作,协同应对荒漠化和沙尘暴这一全球性问题,努力为中国和全球荒漠化防治事业作出更大贡献。(文:刘倩玮、刘丹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