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包头发布"才聚两都"包头人才政策包550和包头产业引才地图

发布时间:2023-06-21 17:39:27丨来源:光明日报丨作者:高平 王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奋力跑出招才引智“加速度”,让城市与人才双向奔赴。6月20日,内蒙古包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才聚两都”包头人才政策包550及包头产业引才地图进行发布。

今年以来,包头市人才工作聚焦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世界稀土之都”“世界绿色硅都”等中心任务,突出高质量、突出满意度,以人才政策为突破优化人才生态、以招才引智为突破优化人才集聚、以“才聚两都”为突破优化产才融合,构建人才工作大体系大格局大力量,为全市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包头人才政策包550和包头产业引才地图的发布,是继包头市举办首场“人才恳谈会”“才聚两都——人才一‘鹿’通”平台启动仪式之后,又推出的一项优化人才政策的有力举措,持续打出了人才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人才政策包550有什么突出的特点?能实现什么效果呢?包头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委人才办主任董存瑞介绍:“人才政策包550具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集成化。着力解决人才政策范围广、门类多、渠道散、不便查询等问题,实现了人才政策碎片‘一包集成’。二是系统化。涵盖人才引进、人才培育、创新平台支持、人才发展评价、人才服务保障5大板块,系统梳理50条人才政策,实现人才引育留用政策‘一目了然’。三是便捷化。将每一个政策文件和操作流程制作成为二维码,人才和用人单位通过扫码即可做到政策查询使用‘一步到位’。”

“我市过去出台的人才政策以单行政策为主,只规定某一方面的事项,或只适用于某些领域、某些主体。人才政策包550将我市现行的人才政策按照合理化的逻辑串联整合在一起,将政策体系化、词条化,比较完整地刻画和呈现出了我市的人才政策体系。它将更好地指引用人单位和来我市发展的人才用好人才政策,让人才更加便捷地知晓和实现自己的权益,让人才服务部门更加规范和高效地履行服务职责,为优化提升我市人才引育留用各项工作提供了政策上的依据和操作上的指导。”包头市人社局副局长王江说。

包头市将含金量高、竞争力强、优势明显的10条政策作为人才引育留用首选“十大金牌政策”。

引才政策具体包括,一是突出用人单位主体地位,对事业单位引进人才充分松绑授权,畅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二是用事业编制支持企业引进高层次和紧缺急需人才,对于企业引进回来的人才,先上事业编制,再到企业服务5年。三是以资金补贴形式大力支持重点领域企业开展博士硕士引进行动计划。

育才用才政策具体包括,一是支持科研人才科技成果转化与绩效考核挂钩,鼓励科研院所强化目标绩效考核,明确经费管理分配方式,以激发科研人才活力。二是对引进的重点培育高端人才和全力培养的青年创新人才提供资助保障。三是畅通非公领域专技人员职称评审渠道,企业对符合我市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规定引进的人才,根据业绩能力可直接申报相应职称。

留才政策具体包括,一是对我市高层次人才认定目录中四类及以上高端人才和国家级高技能人才,百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以及我市自主培养的高层次人才和具备绝技绝活的特殊人才发放高层次人才服务卡,提供全方位服务。目前已累计发放431张。二是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在子女教育、配偶就业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三是对于高层次人才服务卡持卡人员及其亲属在全市14所公立医院提供优诊服务。

(文:高平、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