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域下北部边疆治理研究”论坛开幕

发布时间:2023-06-17 20:30:09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六月的内蒙古锡林浩特,风光秀美、气候宜人,6月17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域下北部边疆治理研究”学术论坛在锡林郭勒职业学院举办,来自各地的边疆研究及北疆问题研究专家汇聚一堂,砥砺学术、交流思想。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孙宏年在致辞中说,北部边疆是我国陆地边疆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上的农耕与游牧族群互动与融合,是推动中国历史的演进的根本力量,今日的北疆又是我国北部安全和发展的重要屏障和基地。中国边疆研究所成立40年来,一直重视北疆研究,本次“北疆论坛”在锡林郭勒职业学院顺利召开,正是新时期加强与北疆兄弟单位合作,强化北疆研究的突出表现,也是促进“北疆历史研究基地”深化发展的大会。学术界要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党中央对内蒙古的战略定位,持续深化北部边疆历史文化研究,进一步加强北部边疆治理研究,为北部边疆安全、稳定、繁荣、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锡林郭勒职业学院院长杨富有在致辞中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研究新时代北部边疆治理,推动北部边疆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北部边疆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未来,由衷期望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和出席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继续给予学院更多支持、指导,共同助力北部边疆治理现代化,为国家边疆治理作出学术贡献。

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边疆社会治理、边疆生态治理、社会历史研究、族群迁徙历史、旅游品牌打造等领域作主旨发言。

(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