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树:推动全域无垃圾 草原明天更美丽

发布时间:2023-06-21 18:00:57丨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丨作者:甘海琼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切实推动江源玉树“颜值”更靓、更美、更有魅力。


6月20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举行“扛起源头责任全面禁塑减废共建美好家园”主题宣传活动,倡议广大群众用坚决有力的实际行动,共同呵护美丽的三江源。

地处长江、黄河、澜沧江发源地的玉树州,承担着守护“中华水塔”的重任。今年3月,《玉树藏族自治州“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发布,确立了分区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健全农牧区垃圾收运设施等一系列基本任务。

到2023年,境内沿江(河)道、沿国省道、沿景区景点、沿草原林区和以五道梁、不冻泉区域为重点的青藏公路(可可西里段)沿线的生活垃圾治理常态化,环境基础设施供给能力、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到2025年,构建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生活垃圾全过程治理系统;

……

玉树,迈向全域“无废城市”新征程。

玉树市(摄影:人民网记者杨启红)

而从2021年起,玉树州就全面开展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初步建立起一套垃圾全域治理、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置的机制体系,以垃圾治理小切口作生态保护大文章,坚决扛起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不断增进良好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理念深入人心

“从自身做起,传播禁塑减废理念,争当塑料污染治理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4月28日,玉树州第四民族高级中学组织开展“勤禁塑减废创文明校园”主题宣传活动,四民中的学生樱珍,在《禁塑减废承诺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使用环保袋、可降解塑料……学校通过主题班会的方式,向同学们科普禁塑减废理念,引导同学们提升使用环保袋、可降解塑料的意识,增强学生们热爱自然,提倡环保的意识。

在街道社区,玉树州强化社区基层党建统领作用,通过党员带头、党员联户、党员进社区等形式,让广大党员当好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工作的宣传员、指导员和监督员。通过媒体、榜样的力量和浓厚的宣传氛围,从学校、家庭到社区,推动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良性互动局面。

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宣传活动(玉树州委宣传部供图)

全域无垃圾工作是一项利民之策、惠民之举,广大群众既是创建的主体,又是创建的直接受益者。玉树州科学制定分类宣传教育年度实施计划,编制生活全域无垃圾指导手册,并通过全方位、多层面、密集型的宣传活动,形成“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人人有责”的社会共识和良好氛围。

行动群众受益

为了更好地守护玉树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玉树州上下积极参与到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中来,结合自然条件、发展阶段、城市功能等特点,创建了一批垃圾治理模范乡镇和模范村社,因地制宜打造具有高原特色的“无废城市”试点。

在玉树市,各乡镇、村社接续响应,不断完善垃圾分类回收处置体系,逐步因地制宜探索出了各自的“新模式”。玉树市上拉秀乡通过政府的大力宣传、教育和引导,也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让乡上的牧民们认识到了垃圾为什么要分类、怎样来分类,让更多的牧民群众行动起来,将随手扔变为“随手分”,培养了牧民群众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以前没有垃圾分类时,我们身边的垃圾总是随处乱扔,地面也很脏。现在好了,我们不仅知道要保护身边的环境,还会把垃圾分类投放,生活环境也越来越干净了。”五月,高原草场开始返青之时,玉树市上拉秀乡布罗村村民土丁文德将分拣、分类装箱的可回收垃圾转运至市区回收点进行售卖,经过回收点精细分拣、精确称重,最终售出。

垃圾分类回收(玉树州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把纸类、塑料、金属等垃圾,通过分拣、分类收运、实时变现,引导牧民群众进行生活垃圾分类,达到精准分类、源头减量的目的。”上拉秀乡布罗村党支部副书记介绍,自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布罗村一直在持续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的行动。

此次售出的3吨回收垃圾,是由上拉秀乡布罗村管护员根据乡级年初既定(每人每年分拣100斤可回收垃圾)的目标收集而成。管护员将纸类、塑料、金属等回收垃圾,分拣、分类后统一运至村级回收点,村级回收点再次将回收的垃圾进行精细分拣、称重至装箱。由于可以将垃圾变现再次利用,牧民们对保护环境垃圾分类的积极性都很高,人人参与的氛围让身边环境变得更美。

玉树市制定“一模式二体系八大行动”,坚持先易后难、抓点示范、以点带面、纵深推进,在4个街道物业管理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在禅古村建成首个“绿色驿站”,在8个乡镇4个街道设立23个垃圾分类回收服务站,让垃圾找到“合理归宿”,昔日里一向不起眼的“垃圾”,通过分类再利用,如今实现“变废为宝”。

回收的垃圾(玉树州委宣传部供图)

今天的玉树,那些陈年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及可可西里的垃圾,在近三年的整治工作中也得到了全面彻底的整治。玉树州境内沿江(河)道、沿国省道、沿景区景点、沿草原林区和五道梁、不冻泉区域为重点的青藏公路(可可西里段)沿线等区域垃圾治理实现全域化和常态化。据统计,可可西里青藏公路沿线的垃圾,已经累计清运186车次、2800余吨。特别是玉树州3.17万名生态管护员扛起生态大旗,以坚持网格化管理、属地化领导、常态化宣传监督为抓手,将生态管护队伍优势转化为生态保护和治理效能,切实推动江源玉树“颜值”更靓、更美、更有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