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范儿参与感十足,是丰景也是风景!兴安盟百万亩水稻插秧忙

发布时间:2023-05-24 20:27:55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春种“一粒稻”,秋收“万吨粮”。

松涛回响的大兴安岭身畔,在草浪奔腾的科尔沁草原怀抱里,在洮儿河水深情流淌的两岸,飘香在千家万户餐桌上的兴安大米,在这里静静生长,吸收着这片兴安净土的精华,享受着岭上清风的吹拂、圣泉河水的滋润和北纬46度“寒地水稻黄金带”阳光的照拂,长成珍珠般剔透、玉石般晶莹,成为“源在兴安”的珍贵美味!

农户们争分夺秒插秧

近日,正值内蒙古兴安盟百万亩水稻插秧黄金时节,农户们在地里争分夺秒地插秧,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兴安盟预计水稻种植面积达115.43万亩,截至5月22日,兴安盟水稻已耕种58.15万亩,绿意盎然的稻田与勤劳耕种的稻农勾勒出一幅美不胜收的田园美景。

科右前旗插秧节活动拉开序幕(摄影:毕力格)

5月21日,在科右前旗察尔森镇举行的“山水林田家禾稻香”第四届插秧节上,插秧比赛、稻田摸鱼相继展开,游客们在水田中依次排开,伴随着一声哨响,插秧与游玩活动同时进行。

珍珠有价玉无暇!自然兴安、盟生万物!青山绿水造就它的纯净天然绿色有机,现代科技赋予乡村振兴腾飞的翅膀。

青山绿水间,科右前旗归流河镇“珍珠玉”水稻种植地,在机械化作业帮助下,水稻插秧变得不只是一项春耕工作,更成为一片山水田园其乐融融的风景,从一棵秧苗的扎根开始,这里书写着兴安大米的“一生”。

中国网记者在科右前旗归流河镇“珍珠玉”水稻种植地体验插秧(摄影:崔建平)

据了解,科右前旗水稻种植面积达13万亩,其中有机、绿色认证面积7.2万亩,目前已经进入插秧种植高峰期。科右前旗全面加快以察尔森-巴达仍贵一体化水稻观光园为核心的稻米产业园区建设进程,通过“稻田+”推进农旅发展,以水稻文化为核心发展农业观光综合体,推进农业、文化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持续带动农民增收。

亲子插秧活动(摄影:毕力格)

今年,为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兴安盟提高耕地利用率,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采取托管代管等新模式,确保粮食增产增收。在突泉县九龙乡十家子村村集体的水稻田里,村民们正接力将一盘盘秧苗运送到插秧机上,这段时间合作社20多名村民和机器设备轮番作业,开展机械化栽插任务。

突泉县水稻开始插秧(摄影:王昊宇)

种田要有“科技范”,目前,扎赉特旗70万亩水稻插秧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无人机运苗、四驱插秧机大面积作业、手推插秧机手动补苗……机械化作业十分吸睛。为保障插秧进度,不误农时,好力保镇农业技术人员来到田间地头进行实用技术指导,为水稻增产、农民增收“保驾护航”。 

扎赉特旗70万亩水稻插秧全面展开(摄影:周艳雨)

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万亩稻田已披上了“绿装”,一株株葱郁的秧苗整齐有序地在稻田迎风摇曳。“这片地是订单田,共1万多亩,因为是绿色有机大米,深受消费者喜爱。”

兴安盟双特米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乌兰浩特市富农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泉告诉记者,从前他一手提着大米,一手拎着煮饭锅到处找客户,如今“兴安盟大米”声名鹊起,客户慕名而来,品牌效益不仅让他的大米远销全国各地,更让这里农民的水稻价格增加30%以上,户均增收1万余元。

乌兰浩特市乌兰哈达镇三合村稻田景色美如画(摄影:毕力格)

进入春播以来,兴安盟涉农部门积极指导各地发挥专业优势和技术优势,结合当地气候条件,选配优质种植品种,加大“控肥增效”“控药减害”“控水降耗”推广力度,持续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无害化。

目前,兴安盟百万亩水稻插秧大幕已拉开,预计在6月初结束。





(文字/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部分素材来源:兴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