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进黄南看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带动生态泽库好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发布时间:2023-05-16 23:25:2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中国网5月16日讯(记者 王金梅) “大美青海·神韵黄南”——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作为青海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先行示范州,是全国有机畜牧业示范基地,这里还有全国首个以牦牛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泽库是藏语译音,意为“山间盆地”。位于黄南藏族自治州中南部的泽库县,地处昆仑山系西倾山北麓,是青南牧区第三人口大县,是全国牦牛藏羊调出大县,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有机农牧业示范县、全国牦牛全产业链重点县等“国字号”荣誉。

作为全国有机农业(牦牛、藏系羊)示范基地,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试点县,近年来,泽库县以“生态立县、有机富民强县”的发展思路,结合生态有机畜牧业发展,打造农业产业园,2020年12月,由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认定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全国第一个以牦牛产业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泽库现代农业产业园整体包括2个园区,分别为有机畜牧业产业园区(县城园区)和高原生态农牧业科技示范园(西部园区)。

泽库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总面积328.29万亩,覆盖泽曲镇、和日镇、宁秀镇、西卜沙乡、多禾茂乡3镇2乡28个村及巴滩牧场,涉及8377户35860人,其中脱贫户2269户8653人。产业园立足牦牛和藏羊两大主导产业,按照“一核两翼,一轴一区”的空间发展格局,重点建设“一委两园六大功能区29个基地”,提高主导产业生产能力和发展质量,强化“泽库牦牛”、“泽库藏羊”品牌优势,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挖掘农业多种功能,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近年来,泽库县委、县政府结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泽库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核心,充分利用青洽会、世博会、畜博会等招商平台,多渠道多方位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截至目前,引进青海西北弘有机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泽库县叶堂高原有机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等产品加工企业6家,电商服务企业各1家,牦牛高效养殖企业1家,入驻省级精准扶贫产业园小微企业16家,园内生态畜牧业合作社29家。

以泽库牦牛、藏羊、黄菇、蕨麻、黑青稞、油菜籽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为主开发有机产品15个、绿色食品23个、扶贫开发产品10个,石刻、藏式服装、羊皮袄、药枕、牦牛地毯等多种手工艺文化旅游产品,在西宁开设“泽优牧品”直营店2家。

泽库县作为国家“三区三州”扶贫开发重点县,高度重视联农带农,产业园内与合作社或龙头企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的牧户比重达90%以上,园内村集体经济平均收入为50万元,带动入园就业农民人数为17640人,园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4万元,高于全县平均水平的30%。

 在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带动下,“生态泽库”好产品正在打开更加广阔的市场,走向千家万户。



(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包拓业,部分供图:中共泽库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