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鄂尔多斯:培养勇担当敢作为年轻干部 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24 14:12:52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发展的“排头兵”,鄂尔多斯正按照构筑“四个世界级产业”、建设“四个国家典范”、打造“四个全国一流”的“三个四”发展目标,全力开启鄂尔多斯新篇章。

年轻干部作为新篇章的书写者、地方发展的“生力军”,如何担当作为、扛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走出去 开眼界长见识

“来到浙江湖州学习,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触动非常大!鄂尔多斯作为能源型和资源型城市,在转型发展过程中更需要这样的生态文明。这为我所从事的发展和改革工作指明了方向,特别是在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时,要浓墨重彩地融入生态与经济和谐共生的理念,用实际行动助力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鄂尔多斯市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科科长李泽宇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浙江湖州说。

在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现场,鄂尔多斯市第28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孙得然、易文轩等人深受启发,这些来自财政、自然资源等部门的年轻干部表示,它山之石可以攻玉,要把眼前的好经验、好做法与自己的实际工作相结合,从行业领域为地方发展贡献青年智慧。

让年轻干部走出去,到先进发达地区学习新理念,开眼界、长见识,是鄂尔多斯市培养年轻干部的一项关键举措。那么,去哪学?学什么?怎么学?鄂尔多斯市委组织部负责干部教育工作的刘强对此如数家珍。

“以问题为导向,找差距、补短板,我们的年轻干部缺什么、哪项弱,就直奔这个领域最先进的地区,学习直接经验。比如乡村振兴、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营商环境等,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打造出若干条精品研学路线,为年轻干部学以致用和活学活用提供学思践悟的平台。同时,结合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全面助力年轻干部成长。”

刘强介绍,鄂尔多斯市今年将举办各类主体班次76期,其中外出培训班次12期。目前已有296名干部参加了城市规划、党性修养、企业管理等外出培训。

到基层 接地气长本事

鄂尔多斯市农牧局政策和改革科科长格格日乐这几天和青干班同学参加了“三同”实践教育活动,48名年轻干部来到达拉特旗白泥井镇侯家营子村官牛犋南社,与当地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

“纸上得来终觉浅!我在体验式学习过程中发现惠农惠牧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还需要继续改进,比如,种粮补贴、养殖补贴、高标准农田建设等细节。这让我感悟到,必须深入基层办实事、解民忧,才能真正走进人民群众的心里,我们的业务能力也随之提升,为百姓提供更好的服务。”格格日乐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既要后继有人,又要保持干部队伍‘一池活水’。鼓励年轻干部到苏木乡镇这样的基层一线锻炼、到艰苦复杂地区磨炼,为鄂尔多斯走好新路子、建设先行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鄂尔多斯市委组织部干部一科负责人刘宇恒说,针对年轻干部学历高经验少、干劲足能力弱等现状,深入开展上挂、下挂、特挂的“三个一批”挂职任职、教育卫生科技服务基层促乡村振兴的“三服务一促进”。选派200名以上优秀中青年科技人才、教师、医生助力乡村振兴,118名年轻干部到基层治理、招商引资一线,接地气、长本事。

进课堂 学理论提素质

“市委党校是党员干部学习的大课堂,也是党性锻炼的大熔炉。年轻干部要扎扎实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知识,强化党性修养、提高理论素养、提升能力素质。”鄂尔多斯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闫宗瑞介绍,党校作为为党育才的主阵地,在课程设置上根据年轻干部的特点,采取专题辅导、研讨交流、调查研究等方式,帮助年轻干部补足精神之钙。

“实践证明,理论学习是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的基础,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这是我们年轻干部的必学之课,也是必经之路。”鄂尔多斯市委办公室综合三科科长高占峰在党校学习理论知识后收获颇丰。

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纳林陶亥镇党委书记、党群服务中心主任袁海忠刚刚参加完青干班的培训,长期在基层工作的他十分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

“在课堂上不仅学习了党史、党建、理想信念等内容,还在领导能力、法律法规方面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储备,这为我开展乡镇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现在底气足了,干劲儿更足!”袁海忠信心满满地说。

鄂尔多斯市委书记李理强调,要为现代化鄂尔多斯建设实现“三个四”目标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如今,我们清晰地看到鄂尔多斯正举全市之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年轻干部队伍,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中展现鄂尔多斯担当。(文:王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