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山河,万物有光:李晓松山水画展暨李晓松美术馆开馆

发布时间:2023-05-23 15:44:01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

5月20日上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写意画院、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淄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淄博美术馆(淄博书画院)、淄博市美术家协会、淄博市书法家协会、淄博高新区宣传新闻中心、北京水墨时代书画院承办的“万物有光——李晓松山水画展暨李晓松美术馆开馆典礼仪式”在淄博市高新区李晓松美术馆隆重举行。本次展览以“心有山河,万物有光”为主题,共展出李晓松山水画作品139幅,充分展示了李晓松近二十年的艺术成就和艺术追求。

展览及开馆仪式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周庆富,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张宜,淄博市政协原副主席、政协书画院院长徐培栋,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宋爱香,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淄博市文学艺术联合会副主席、淄博市美术家协会主席范杰先后致辞。

随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周庆富,文化艺术出版社社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写意画院院长徐福山,国家文物局政策研究处处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重大主题美术创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冯令刚,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宋爱香共同为李晓松美术馆揭牌,李晓松致答谢辞,开幕式最后,学生代表为李晓松献花。展览开幕式由淄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晓明主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周庆富在致辞中表示,李晓松作为一名从淄博走向全国的画家,他的笔墨修养、创作思维蓄积丰厚,在同代人里面达到了一个相当的高度。他对山水画有着自己的独到理解和追求,他以充满感情的笔墨诠释山水万象,其作品笔致精妙,典雅脱俗,表现出崭新的时代山水精神,画面意境高远阔大、悠远深邃,这是他多年求索、内心修炼的结果,也是他个人情怀的表达,更是他作为一位成功的国画家最值得尊重和肯定的地方,也因此,李晓松的山水画在当代中国山水画领域中才别开生面,引人注目。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张宜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从齐鲁大地走向全国的著名山水画家,多年以来,晓松先生植根于齐国古都的悠久历史,植根于齐鲁文化的热土,以一种高度的使命感和人文情怀,致力于中国山水画的创作探索,展现出画家的学术品质和艺术创新精神,是当之无愧的当代中国画名家。在创作中,晓松先生一直坚持写生,扎根生活,感悟自然,不断探索中国山水画的人文精神。他主张“一片山水即是一片心灵的世界”,追求作品的心灵体验和精神内涵,他用充满情感的笔墨诠释着山水万象,表达出传统山水画的时代精神。作为晓松的朋友,中国画探索道路上的知己伙伴。我对他的文化修养、笔墨素养和山水画创作的巨大成就充满着由衷的敬佩和赞赏。

中国艺术研究院写意画院山水创作室主任、研究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李晓松在答谢辞中说:这次展览以“心有山河,万物有光”为主题,共展出了139幅作品,是我这些年在不同时期创作的部分作品,也是向大家展示、汇报和自己对山水画学习探索中的一段心路历程。这次展出的作品大体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以传统的笔墨表现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延伸。第二部分是自然写生的转换,通过深入生活、走进自然、感悟自然,把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表现出来。第三部分就是大幅作品,以祖国河山,红色记忆,时代新貌为主题,在形式和立意探索上,开拓自己的艺术风格,赋予传统新的笔墨、新的色彩、新的语境。

一片山水即是一片心灵的世界。近二十年从“古风今雨”、“月下观山”、“灵心自悟”、“画乃心印”到“万物有光”系列,我一直坚持以感情的笔墨诠释山水万象,在追求一种大自然神秘意象的同时,更多的是借自然山水之境,来表达与自己情感、经历相关方面的感受和对生命、对生活、对艺术的大悟,让自己的作品与心灵不再遥远。有时我在想:生命,生命是什么?

生命,似一条被时光刻上印痕的小路,或许某天,透过一道缝隙、一束光,再续轮回。思绪撒落一地,光影雀跃斑斓。反向的幻影,虚妄的现实,在有与无之间,凝视水的流动与山的静止。墨色在宣纸上流淌,交织成光与影,黑与白的碰撞,心光唤起,丹青化境。讲好中国故事,画好中国画。心有山河,万物有光。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6月19日。











【艺术家简介】:

李晓松,1968年生于山东淄博。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写意画院山水创作室主任、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艺术培训中心导师。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北京水墨时代书画院院长。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