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群众被困山中,玛沁公安25小时紧急救援

发布时间:2023-05-22 10:36:01丨来源:果洛公安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5月19日,玛沁公安拉加派出所历经13小时,成功将被困人员送往虫草采挖营地。

“在拉加镇洋玉牧委会黄河峡谷内三人被困,请立即前往救援”。5月19日18时许,随着一声急促的铃声响起,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公安局拉加派出所接到指挥中心派出的野外救助警情。

由于天色渐黑,山上地形复杂、气温低,且存在其他不稳定安全因素,如果不及时营救,恐将危及被困群众的生命安全。接警后,派出所负责人立即将情况报告局带班领导和镇党委政府,同时抽调精干警力携带野外救援装备迅速前往报警人所在地点开展救援。

洋玉牧委会山大沟深,途中有一段砂石路九曲十八弯,山下便是湍急的黄河,稍有不慎便会车毁人亡,是拉加镇交通最偏远不便的地区之一。为精准确定报警人位置,选择最佳救援路线,民警不断尝试最终成功与报案人取得联系,获得了被困人员身份信息及周边环境照片。民警及时将被困人员所处地貌环境照片发送到洋玉牧委会便民服务群和工作群,联系到熟悉地形的牧民群众,确定了前往被困人员地点的最佳路线。

5月20凌晨零时许,历经6个小时的车程,救援组抵达被困人员所在山脚。在刺骨的寒风和黄河的咆哮声中,由派出所、县消防救援大队、拉加镇政府工作人员及牧委会群众组成的13人救援队伍开始徒步上山前往搜救。

5月20日凌晨7时,在徒步搜寻7个小时后,救援组终于在洋玉牧委会阿尕青地区黄河峡谷一半山腰处发现三名被困人员。由于长时间缺乏食物补给,加之山内气温低下,三人因受寒和饥饿导致体力不足瑟瑟发抖,救援人员现场提供衣服和食物给三人保暖充饥。经现场初步检查,被困人员均未受伤。据了解,三人早上从营地出发采挖虫草,因不熟悉地形,在山林中迷路被困。短暂休整后开始下山。20日10时许,成功将被困人员送往虫草采挖营地,告知营地负责人做好人员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待救援民辅警返回派出所已是20日下午7时许,此时距接警出发救援整整过了25小时。

玛沁公安提醒:虫草采挖人员采挖虫草时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切勿私自前往不熟悉情况的山沟,避免发生不必要的危险,如遇危险请及时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