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马互市活畜交易市场开业、互联网平台APP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2023-05-20 21:06:48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5月19日,茶马互市活畜交易市场开业暨茶马互市产业互联网平台APP正式上线活动在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青海三江一力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举行。西宁市政协副主席满开清、中国银联青海分公司副总经理许卫星及西宁市农业农村局、西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西宁市财政局等单位和湟源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以实施乡村振兴为总抓手,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立足湟源实际,站位全省,外联全国”为定位,通过推进农牧业生产方式、资源利用方式、经营方式等绿色发展转型,落实“提质、稳量、补链、扩输”工作举措,打生态牌、走特色路,抓优势区、吃精品饭,强产业链、促融合化,做优做强绿色有机农牧产业,打响“生态湟源、日月臻品”农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提升绿色有机农畜产品有效供给,力争将湟源县建成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重点示范县典型县,推动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走在前、作表率。

据了解,经过两年的努力建设,青海茶马互市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建成了集市场分类、价格指数分析、信息交流、活畜交易、线上结算等为一体的全省首个线上“茶马互市”产业链数字化平台。通过互联网、物联网等先进技术贯通产加销环节,实现活畜产加销各环节数字化管理的“六个统一”(统一屠宰、统一检验、统一标准、统一结算、统一追溯和统一品牌),有利于促进产业深度融合,延长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带动农产品加工流通等环节增值收益留在乡村,能够有效扩大农村就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此次开业的茶马互市活畜交易市场占地面积56亩,线下活畜交易场地10000余平方米,配套建设互联网交易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交易,预计年交易量30万头、交易额2.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