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圣境·生态泽库:“神韵黄南”最高最苦也最“牛”的地方

发布时间:2023-05-17 09:38:32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中国网5月17日讯(记者 王金梅) 五月的高原,雪山初融,青草吐绿,一片生机盎然。在青海省东南部,坐落着一个洋溢着青草香、文化范儿和勃勃生机的高原县城——“高天圣境·生态泽库”,这里是黄南藏族自治州最高、最苦,也最“牛”的地方——全国首个以牦牛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坐落在这里。

泽库系藏语译音,意为“山间盆地”。地处昆仑山系西倾山北麓,黄南藏族自治州中南部,总面积6550平方公里,辖4镇3乡64个行政村12个社区340个牧业合作社,总人口8.12万人,是青南牧区第三人口大县,其中,藏族人口79473人,占总人口的99.3%。

泽库县平均海拔3700米左右,年平均气温- 4℃,冬长夏短,春秋寒冷,刮风天气多,极易发生雪灾,是黄南藏族自治州海拔最高、气候最恶劣、环境最艰苦的地区。

这里的生态地位非常重要,地处国家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天然草原植被覆盖度达87.62%,自然保护地面积3158.3平方公里,湿地面积433.34平方公里。境内有麦秀国家森林公园、泽曲河湿地公园、措日更国家湿地公园、和日沙漠公园等国家级公园4个。县内有大小河流30余条,其中,泽曲河、隆务河、巴河属黄河一级支流。2022年泽库县荣获全国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

泽库县历史悠久,秦汉时期,泽库是羌人驻牧地。东晋南北朝时期,鲜卑吐谷浑人统辖青海、甘肃部分地区,泽库成为其属地。公元663年,吐蕃王朝击败吐谷浑政权,泽库纳入吐蕃领地。明初,泽库处于隆务囊索与蒙古土默特部控制范围,实行政教合一制度。清中后期,泽库恢复隆务囊索独立管辖。1953年12月从同仁县析置泽库县,隶属黄南藏族自治州管辖。

这里是闻名全国的石刻艺术之乡、藏族谚语之乡,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全国牦牛藏羊调出大县。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有机农牧业示范县、全国牦牛全产业链重点县、全国双拥模范县等一批“国字号”荣誉。

这里物产丰富,境内珍贵野生动物主要有苏门羚、旱獭、水獭、猞猁、麝、雪鸡、金雕等近百种;主要野生植物有冬虫夏草、雪莲、大黄、贝母、秦艽、蕨麻、蘑菇等200余种,特别是中藏药材资源十分丰富。境内有丰富的光热和风能资源,有望打造青南牧区清洁能源开发新高地。

这里文旅资源独特,境内有寺院7座,和日石刻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式点心、龙藏神舞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闻名遐迩的中华石书奇观——和日石经墙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和日石经墙、幸福山人文生态景区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和日镇和日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22年泽库县成功入选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行列。

这里特色产业正在崛起,农牧业是全县主导产业,拥有草场913万亩、耕地8.86万亩,存栏各类牲畜54万头(只),重点培育了牦牛、泽库羊、乳制品、黑青稞、金菇、蕨麻、油菜籽、藏药等八大主导产业,先后获得绿色食品认证23个、有机农产品认证34个、地标产品认证5个。

2021年,泽库羊入选全国畜禽十大优异种质资源名录,泽库县入选全国牦牛全产业链典型县,成功打造首个区域公用品牌——“泽优牧品”,泽库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形成了“园区+企业+合作社+牧民”的联农带农模式。2022年,泽库县成功入选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转型升级试点县,生态畜牧业将迎来全新发展机遇。



(供稿:中共泽库县委宣传部,摄影:卡罗加、东智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