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进黄南看发展!隆务河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成母亲河上游生态风景

发布时间:2023-05-16 14:01:3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中国网5月16日讯(记者 王金梅)  “沿着滨河栈道锻炼跑步,看着河水越来越清澈,岸边的景色越来越美,心情十分舒畅。”这是很多同仁市民共同的心声。

近年来,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高度重视水生态治理,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系统,一幅幅优美如画的河道风景逐渐展现在人们面前。

黄南藏族自治州是黄河上游的重要流经地,其中隆务河发源于黄南州,属于黄河在青海东部的一级支流。加强隆务河治理保护,对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隆务河因流经黄南州同仁市隆务镇而得名,隆务河全长170千米,其中流经同仁市境内46.6千米,于隆务峡汇入黄河。

然而,曾因环保设施不完备,沿河居民环保观念滞后,生活垃圾入河一度让养育了万千热贡儿女的母亲河——隆务河成为“臭水沟”。“那时候,每家每户都习惯把垃圾倒入河里,厕所就建在河边,污水也是直接排到河道里。”同仁市隆务街社区居民孔小红说。

孔小红告诉记者,她在隆务河边居住了40多年,以前河滩里垃圾很多,前几年河道改造以后,隆务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说,“现在路也修好了,河道两边都建起了景观和绿化带,环境好了,天气好的时候大家都喜欢到河边散步。”

隆务河自南向北贯穿同仁市隆务镇,城镇段从上游铁吾水电站引水口至下游曲麻沟与隆务河交汇处,河道总长约6.5公里。同仁市于2017年启动了隆务河城镇段生态文化休闲景观带工程,规划建设用地约55公顷,总投资2.6亿元。项目以隆务河为纽带,提出既满足城市发展需要,又尽量保持同仁自然风貌,打造同仁市特色生态走廊,带动“热贡”这座历史文化名城长足发展。在保证河道安全泄洪前提下,恢复了河道生态湿地功能,这让隆务河水生态系统改善有了如今的成绩。

同仁市水利局局长马承斌介绍,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拦水堰、液压坝、汀步潜坝、堤防、加固堤防、防护栏杆、高边坡治理、湖心岛修整等,配套液压坝电气系统、河道岸线亮化及管理信息化系统等。设计隆务河重点城镇段防洪标准可达到50年一遇,新增水面面积39万平方米,同时可改善水生态环境,有效增加水面、湿地和绿化面积,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基础性支撑,具有较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马承斌介绍,同仁市以“河湖长制”工作为抓手,强化各级河湖长、责任河长巡河力度,充分运用“河湖长通”APP,对重点河段敏感水域实时动态监管,实现巡河、管理、防治等工作信息化、智能化。

如今,隆务河碧水长流,清澈见底,岸绿景美,徜徉河边,你会情不自禁地放慢脚步,静下心来,陶醉于这“神韵黄南”的生态美景。(摄影:包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