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再育羊草新品种

发布时间:2023-05-12 16:25:00丨来源:青橙融媒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草品种审定结果公布。由蒙草联合呼伦贝尔市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所选育的巴尔虎羊草、呼伦湖斜茎黄芪、伊和乌拉(艹/洽:qià)草、东山山野豌豆、兴安岭红三叶5个野生栽培品种通过审定认定,丰富了可广泛推广应用的草地生态修复及人工草地建植的优良草品种。

刘英俊(左)进行品种选育与应用研究

多年来,耐寒植物研究院院长刘英俊带领团队扎根呼伦贝尔草原,采集、栽培、选育当地草原、森林、沙地的野生耐寒、抗旱乡土植物,通过审定认定包括巴尔虎羊草在内的国家及自治区草品种8个,专注研发优良乡土草种在退化、沙化草地恢复,矿山治理、饲草生产等领域中的应用。

呼伦贝尔地区种质资源研究

巴尔虎羊草:突破“提高羊草的有性繁殖能力”的技术难点

内蒙古自治区草品种审定专家进行田间鉴定

(1)源于本地区原有天然分布的草本植物种群,经过长期栽培、选育,适应性和抗病虫害能力强。

育种田

(2)在人工草地建植中有较高的生产力,是目前退化草地生态修复中最有效的草种。

在呼伦湖沙地治理中,巴尔虎羊草顶沙出苗

(3)采用提高抽穗率、发芽率的办法,解决“提高羊草的有性繁殖能力”的技术难点,平均种子亩产15-18kg、干草亩产300-350kg。作为优质牧草,在寒冷地区有着重要的经济和饲用价值。

改良切根机,提高产量

(4)下一步将通过繁育种子、育苗、组培等进行量化生产,应用于退化草场改良,继续完善育种关键技术。

在治沙试验中,使用以该品种为主要草种的种子生态包效果良好

呼伦湖斜茎黄芪:生态修复效果好,是优良牧草、绿肥植物、种子生态包重要原料

育种田

(1)适应性和抗病虫害能力强,在退化草地生态修复和治沙、治理矿山中效果很好。经区域试验,可广泛应用在东北、内蒙古东部干旱、半干旱草原区的生态修复。

在栗钙土上,根深达约1.5米,很适应干草原的补播

(2)平均种子亩产15-20kg、干草亩产150-180kg,营养丰富、适口性好、产草量高、牲畜喜食,是优良牧草。

(3)具有根瘤菌,可改良土壤、提高地力;可为绿肥植物,是开发种子生态包的重要豆科牧草草种。

横走根长约2.5米,对固沙十分有效

(4)在生态草地建设中与羊草混播,可维持草地生物多样性,提高饲草品质,平衡利用土壤养分。

伊和乌拉(艹/洽)草:产种量、产草量高,优良栽培品种

产种量提高,产量稳定

(1)源于本地区原有天然分布的草本植物种群,适应性和抗病虫害能力强,是改良天然草场的优良草种。

(2)通过对野生洽草的混合选择,克服草产量不稳定、整齐度差等野生性状,产种量、产草量提高,成为优良栽培品种,平均种子亩产15-18kg,干草亩产100-120kg。

绿期长、密丛生、分蘖能力强

(3)应用于退化草场改良,可显著提高草原植被的盖度,减少土壤的水分蒸发,是羊草等用于天然草原改良的重要补充草种。

东山山野豌豆:可在寒冷干旱区旱作的优良牧草,禾,豆补播最重要的种子生态包材料

育种田

(1)科研团队从呼伦贝尔草原林缘区域,特别是在典型草原中的隐域性植被沙化区采集、驯化、培育的新品种。

(2)种子亩产35-45kg,干草亩产140-160kg,产量稳定的同时,保持其耐寒、抗病虫害特性,在抗旱方面亦有突破。

(3)可单独播种建立人工草地,亦可补播改良退化草地,与羊草混播成为种子生态包重要原料。弥补了草原补播长期缺乏豆科适用品种的短板,对北方寒冷地区人工草地建设和天然草地改良具有重要意义。

兴安岭红三叶:高寒地区建立人工放牧场和割草地的重要草种,填补我国冷极地区无三叶草栽培品种的空白

内蒙古自治区草品种审定专家进行田间鉴定

(1)适应性和抗病虫害能力强,是高寒地区人工草地建植和天然草场补播中珍贵的种质资源。

(2)种子亩产30-40kg,鲜草亩产600-700kg,提高产量的同时保持耐寒性和抗病虫性,可应用于生产;形成“呼伦贝尔红三叶栽培技术规程”地方标准。

育种田

(3)填补我国冷极地区无三叶草栽培品种的空白,可作为高寒地区建立人工放牧场和割草地的重要草种。

截至目前,蒙草审定认定国家及自治区草品种32个。科研团队以应用为导向开展品种创新与推广,通过品种培优、良种应用、产品研发、设备创新,让生态修复、草畜产业有种可用、有种适用,让“中国草”用上“中国种”。

选育新品种,开发种子生态包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