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着力打造高原智慧管理示范城市

发布时间:2023-04-25 11:40:03丨来源:央广网丨作者:张海东 巴德扎西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玉树市加快建设高原智慧城市,推进智慧社会治理体系,实现城市治理智能化、集约化、人性化,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从玉树市委宣传部了解到,近年来,玉树市以最大化发挥城市资源效能,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便捷群众生产生活为落脚点,加快建设高原智慧城市,推进智慧社会治理体系,实现城市治理智能化、集约化、人性化,构建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玉树市城市一角(摄影:央广网记者 张海东)

高位推动聚合力,统筹谋划为智慧城市创建下好“先手棋”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坚持“以人为本、创新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发展理念,以让城市发展、人民生活越来越好为核心,围绕“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特色产业、城乡环境”等领域,与住建部城建司、信息中心、全国智标委编制完成《玉树市新型智慧城市总体规划方案(2020——2022年)》,确定了“1+2+N”体系,即1个城市信息模型基础平台,2个中心(城市大数据中心和城市指挥中心),N个应用(包含4大专题,即城市管理精细化、公共服务便捷化、特色产业现代化、城乡环境绿色化,以及具体的城市应用体系)。同时,组织相关人员前往苏州、张家港、合肥、南京等地,实地调研电子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平台建设情况,学习关于智慧城市建设的经验做法,为智慧管理城市实施建设提供参考和依据。聘请政府领导、专家、教授、企业代表组成玉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项目专家委员会,从政、产、学、研、用等多维度为智慧城市建设建言献策,邀请相关方向的专业机构和企业采用援建、招投标等多种方式支撑信息系统建设,在住建部城市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和全国智标委的鼎力支持下,对接各援建单位确定了7个援建项目。

二是细化工作任务。玉树市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原则,严格执行先规划后建设程序,有序稳步推进规划方案实施。主动对接省相关部门和专家指导团队,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双组长的智慧管理城市试点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日常联系、工作联络员、工作例会等相关机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按照“政府引导、财政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的原则,由领导小组统筹协调项目建设资金。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建设资金9000万元。在建设过程中,玉树市与全国智标委统筹协调、密切沟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70多次会议,沟通智慧城市建设情况。以“工作周报”“项目推进表”“项目推进会”“现场督办”等多种形式,推动玉树市智慧城市建设。并制定了《玉树市智慧管理城市试点规划实施方案》,与各相关部门签订《玉树市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试点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与援建企业签订《玉树市新型智慧城市援建项目合作合同》,明确了各项目牵头单位、建设内容及建设时限,进一步压实了部门责任,细化了工作任务,为扎实推进城市建设提供坚实的机制保障。

在改革创新促发展,科技赋能为智慧城市创建增添新助力

一是城市管理精细化。实现了监控区域无死角、无盲区。依托玉树CIM基础平台和市域视频监控系统,集成遥感、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优化、升级、完善玉树市现有的城市管理服务智慧调度平台,基本建成了集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等“五位一体”的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增强对城市基础设施、道路桥梁、管道网络、环境卫生、园林绿化、房屋土地等城市事件、部件的感知和管理;建设城市事件、部件数据库,建立更新和维护机制;探索城市公共区域追逐、跌倒、聚集等特定行为识别和跟踪监控,提升城市管理的精准化、动态化和智慧化水平。建立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对文成公主庙等地进行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及时、准确掌握隐患点的实时监控数据,通过实时监控、超标报警,及时发现隐患点异常情况,提升城市突发性地质灾害预警、处置能力,最大限度降低地质灾害造成危害。开展智慧城市气象皮肤建设,投资2300万元,布设和完善各类气象观测站网,形成气象资料大数据,支撑城市运行保障和防灾减灾。建设玉树市智慧教育园区(BIM)平台,真实还原校园环境,更直观地了解维保、能耗、巡更、消防、宿舍等基础信息,实现校园管理智能化、数字化。同时,开展城乡教育“同步互动课堂”,进一步优化城乡教育资源,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实施“阳光厨房”工程,建设智慧食药监管云平台,可以对食品、药品进行溯源、登记、管理,实现市区、校园“厨房”全程监督,保障了“舌尖”上的安全。

二是公共服务便捷化。以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核心,建立了“玉树通”APP,设有走进玉树、融媒体中心、便民信息发布、实时公交、住房申请、入学申请、不动产登记、社保查询、违章查询、生活缴费、智慧城管、智慧民政、个人办事、企业办事、附近定位、天气信息等功能模块。并与玉树市政务服务中心共享信息、数据,实现市民网上办事。目前通过利用人脸识别、视频通讯、证照互认、自助服务一体机电子签章、并联审批等等成熟技术,在线上(手机端)可实现幼儿园、小学入学报名,大学生贷款、高龄补贴、低保申请;身份证、出生证等预约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申请;周转房和企业入驻申请;水、暖、环卫系统的缴费,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有效解决了老百姓多头跑、反复跑的问题。申请业务全过程都可以在手机上查看进度。通过“玉树通”APP办理业务注册量已达到三万多人次,办理时限从传统的跑腿5次向最多跑1次转变,从原来的5天缩短至3小时。依托“互联网+”形式,建立了玉树市医共体信息平台,在市人民医院设立远程会诊点,实现在线问诊,方便群众就近就医,解决群众看病远、看病难的问题。为玉树市区五星级文明户、残疾人和孤寡老人发放1800部“一键通”电话机,通过一键呼叫、自动定位来电人员信息,及时提供服务。随着玉树市实施一系列“互联网+民生工程”,城市管理更加智能化、现代化,公共服务更加便捷高效。

三是城乡环境绿色化。以打造“互联网+”的生态环境智慧管控系统为契机,建立点对点视频监控,实时视频观测、监控国家级三江源纪念碑和通天河大桥、国家级保护区隆宝滩,监测河湖污染指数,监控动物物种和栖息地环境状况,形成生态环保点对点视频互动管理模式。在通天河、巴塘河选取合适站点安装雷达水位计、翻斗雨量计等自动监测设施,对水位、流量进行监测,实现了全天候监控和识别河湖异常事件,针对垃圾排放、河面漂浮物、非法采砂等现象进行预警。并对全市林地、公园进行动态监控,有人为的破坏动作,火苗等问题,系统会自动检测到异常,进行分析、报警,为保护三江源生态环境提供助力。用科技手段呵护绿水青山,随着智慧生态管控系统的建设,玉树市的环境质量越来越好。2022年玉树市草原综合植被覆盖率达67.58%,空气质量优良率和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绿化覆盖率已达23.6%。(文:张海东 巴德扎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