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新未来:赤峰-通辽“双子星座”创业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04-23 16:50:52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太阳花与蒙绣结合蒙古刺绣艺术与太阳花珠串,利用彩色丝线、驼绒线与绣、贴、堆、剁等技法开发出的时尚文创产品,有内蒙古非遗技艺的独特内涵。”小小太阳花项目荣获赤峰-通辽“双子星座”创业大赛决赛青年创意专项赛一等奖。

4月20日,“赤通双星闪耀 风云际会蒙东”赤峰-通辽“双子星座”创业大赛决赛在赤峰市圆满落幕。

大赛由通辽市联合赤峰市共同举办,是通辽、赤峰“双子星座”协同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大力营造全社会鼓励支持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

“本次比赛具有‘多群体、多领域’的鲜明特点,通辽市共有85个项目报名参赛,经过初赛、复赛的评比选拔,30个优秀项目晋级决赛,掀起了全民创新创业的热潮。”通辽市创业指导中心主任邸巍介绍。

决赛现场,通辽、赤峰两地60个项目通过“6+5”(6分钟项目路演,5分钟现场答辩)的形式展开比拼,参赛项目路演人从项目简介、创业就业、价值分析、发展愿景等方面进行深入阐释。会场还设置创业项目展,推介两地优秀创新创业项目,提升企业产品的市场知晓度,激发创业热情。

“参加比赛,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创业者,从他们身上学习到很多创业知识和宝贵的经验,同时,也知道了项目目前存在的问题,得到导师们全方位的指导,收获特别大,不虚此行。”孝庄皇粮奶食品项目路演人王丽荃说。

赛事按照 “1+2”模式,即1个主体赛加2个专项赛。主体赛为创新创业组,2个专项赛为青年创意专项赛和乡村振兴专项赛。决赛每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每项分别奖励现金奖金50000元、30000元、15000元、5000元。

据了解,通辽市“足不出户”的互联网洗涤工厂、小小太阳花、梦公社生态鸡产业项目荣获主体赛创新创业组、青年创意专项赛、乡村振兴专项赛一等奖;科成智慧牧场、哈民文创、“蒙味道”农产品品牌助力乡村振兴等6个项目荣获二等奖;皇栖谷富硒小米、草原沐沁农友会、互联网上的兴农人等9个项目荣获三等奖;阿尔善科技—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蒙医药智慧医药保健服务平台、智慧医疗—ai腕表尿酸检测仪、品控溯源助力乡村振兴等12个项目荣获优秀奖。

通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杜志军介绍,通辽、赤峰两地是落实“双子星座”发展战略的首批项目落地部门,举办“双子星座”创业大赛再次将“双子星座”发展战略推向高潮,用实际行动推进“双子星座”战略走深走实,为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保障。

“下一步,通辽市就业部门将进一步强化‘创业培训+政策扶持+后续服务’三位一体的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格局,持续做优创业政策和服务环境,激发创业主体活力,全面提升以各类创业人员为主体,各类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为重点的‘想创业、能创业、易创业、能创成业’的良好营商环境。”通辽市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王向宏说。(文:包乌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