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草业发展"卡脖子"问题!国家草业技术创新中心(筹)理事会成立

发布时间:2023-04-18 15:29:46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4月17日,国家草业技术创新中心(筹)理事会成立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蒙草种业中心召开。

4月17日,国家草业技术创新中心(筹)(以下简称“中心”)理事会成立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蒙草种业中心召开,标志着中心“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运营模式正式建立。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于潍,呼和浩特市科技局局长李孔燕代表政府理事参加会议。

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参会代表合影

中心理事会由2名政府理事、2名企业理事和3名科学家理事组成。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所长林克剑、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张英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钱永强,蒙草创始人、科研总负责人王召明、内蒙古草都草牧业公司董事长李国才分别作为科学家理事和企业理事参会。

会议审议通过了理事会成员名单、以南志标院士为主任的15位专家委员会名单、中心章程等,选举王召明担任理事长,聘任内蒙古农业大学王明玖教授为中心主任,并就中心理事会建设的方向布局、运行机制和推进计划等进行深入讨论。

国家林草种质资源库内蒙古分库

2022年12月,内蒙古草种业技术创新中心获批成立。今年,内蒙古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两级政府都把创建“国家草业技术创新中心”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内蒙古建设“草创中心”,聚焦我国草业发展“卡脖子”的关键问题,加强源头创新和核心技术攻关,实现“政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符合国家实施草种业振兴、草地畜牧业和草原生态建设的战略需求,有利于逐步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的目标。

目前,中心已与全国34家草业领域科研优势突出的高校、科研院所、骨干企业签订共建协议,构建以企业为核心,平台为支撑,集聚高校、科研院所与行业,科企深度融合、资源要素集成的新型研发机构。中心采取新型研发机构的运行模式,实行理事会决策制、中心主任负责制和专家委员会咨询制。中心理事会的成立,标志着国家草业技术创新中心(筹)正式进入了实体化运营阶段。

蒙草作为筹建两级草业技术创新中心的主要参与主体,将在草种新品种培育、饲草加工、草原生态修复等方面攻关,从育种到生产协同发力,加快“繁和推”的速度,加快国产良种推广应用,为大面积、规模化、高标准良种繁育基地及饲草生产作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