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是旅行家的圆梦地!”阿夏永红玉树文旅新书终审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18 20:27:47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王金梅

4月18日,由《中国国家地理》和玉树藏族自治州文体旅广电局联合策划,阿夏永红总编的两本新书《玉树文化宝典》《玉树旅游攻略大全》专家终审会在京召开,这也是继阿夏永红《旅行者》一书出版后,他对“江源玉树”文化旅游资源的进一步宣传和推介。

“玉树,不是旅游者的享受地,而是旅行家的圆梦地。”

这是“中国最拼文旅局长”“最有激情的康巴汉子”“旅行者”阿夏永红介绍玉树时常说的一句话,这里面有他对玉树深厚文化底蕴的探寻和热爱,更有他对“旅行”一词的深切感悟和理解。

《玉树文化宝典》专家终审会在《中国国家地理》科技文创基地召开(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4月18日,由《中国国家地理》和玉树藏族自治州文体旅广电局联合策划,阿夏永红总编的两本新书《玉树文化宝典》《玉树旅游攻略大全》专家终审会在京召开,这也是继阿夏永红《旅行者》一书出版后,他对“江源玉树”文化旅游资源的进一步宣传和推介。

国家文旅部研究员马盛德,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才让太,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林荣,清华大学博士王沛、王蒿,中央民族大学研究员祁春英,中国国家地理出版社副主任才华烨,中央民族出版社美术师吾要等专家学者和媒体、摄影师等共聚一堂,为两本书终审献策。

《玉树旅游攻略大全》专家终审会现场(摄影:刘运泽)

作为中华水塔、三江之源,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正在积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着力用未来三年的时间,打造一个体现高点站位、地域特色、时代特征的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首选区。

为深入挖掘、系统呈现玉树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展示三江之源独特的旅游资源赋,推介极富挑战性、吸引力的特色旅游线路,为玉树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首选区提供有力注解,尤其是为国内外向往玉树的人们提供一个现实可参考的文化旅游资料,《中国国家地理》联合玉树藏族自治州文体旅游广电局编纂出版《玉树文化宝典》《玉树旅游攻略大全》两书。

《玉树文化宝典》样书(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目前,两书已基本完成基础编纂工作,通过专家终审会的召开,进一步完善书籍内容、优化文章结构、优化相关表述,集思广益、吸纳各方意见,力争让《玉树文化宝典》《玉树旅游攻略大全》成为社会各界走进玉树、了解玉树文旅的窗口和喜闻乐见的大众读物。

《玉树旅游攻略大全》样书(摄影:刘运泽)

“旅行者”是阿夏永红的网名,也是他上一本书的书名,更是他作为文旅人的自我定位。曾任玉树藏族自治州文体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的阿夏永红作为中国较早一批“网红文旅局长”,获得文旅领域各项殊荣,他用脚步丈量玉树的山山水水,走遍了长江、黄河、澜沧江三江源头,踏遍大半个中国推介玉树。

从长江、黄河、澜沧江三江源头到入海口,从云南迪庆到西藏昌都,从圣山卡瓦格博到冈仁波齐,从古都西安到西藏拉萨,从玉树州府结古到可可西里腹地……阿夏永红带领玉树文旅人组织发起了 “中华大地寻梦之旅玉树行”自驾游活动,7条线路、行程3万多公里,并主编出版了《旅行者——中华大地寻梦之旅》一书,在行走中去探寻中华大地的历史之美、民族之美、自然之美、人文之美,也让人们开始思考人与自然以及旅行本身的意义。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格萨尔广场

2023年,玉树州印发《玉树州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惠企惠民50条措施(试行)》,包含优化营商环境、拓展旅游业态、增强文旅营销、培育经营主体、促进文化惠民、保护文化遗产、发展体育事业、建设人才队伍、创建国家品牌、强化保障措施十方面,旨在加快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首选区,进一步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努力将玉树文旅产业建设成玉树支柱产业和民生产业。

玉树赛马节上,潇洒勇敢的康巴汉子(摄影:刘运泽)

期待在《玉树文化宝典》《玉树旅游攻略大全》两本文旅新书的出版助力下,一片感恩奋进、蕴藏着勃勃生机的“江源玉树”迎来世界更多目光的关注,也迎来更多“旅行者”的向往和倾慕。

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园区的昂赛大峡谷

通天河畔(摄影:杨子建)

玉树高山草甸上悠闲休憩的雪豹(摄影:旦增桑周)

山脚下徘徊的藏羚羊(摄影:久美才仁)

雪山脚下引颈高歌的黑颈鹤

三江源国家公园风光(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