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库伦旗:生态环境好 候鸟来“歇脚”

发布时间:2023-03-29 14:2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坚持“走生态路、兴农牧业、打文旅牌”的发展思路,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持续向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候鸟停留。

在库伦镇下勿兰胡绍水域,上千只北迁候鸟正悠闲地在水面上休憩觅食。白天鹅、鸿雁、银鸥等多种候鸟时而掠水嬉戏、时而展翅高飞、时而引颈长鸣……平静的水面变得生机盎然。“今年的鸟来得早,天鹅、大雁、山鸭子都来了,鸟类的种类也多,我们没看过的鸟也多,生态好,环境也美。”下勿兰胡绍嘎查村民娜仁高娃说道。

连日来,库伦旗公安局环食药侦大队先后到库伦旗各水域进行安全检查,加大对候鸟栖息地的巡护力度,严厉打击破坏候鸟生存环境的违法犯罪活动。同时深入广大农牧民家中发放宣传单,普及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知识,提高群众生态保护意识。“今年的种类比往年要多一些,我们观察现在有20余种(候鸟),现在我们明眼看着种类都在增加,作为我们公安机关,库伦旗环食药侦大队将持续加大巡护力度跟宣传力度,做好候鸟过境保护工作。”旗公安局环食药侦大队副大队长杨延军说。

据了解,库伦旗各水域每年3至4月迎来候鸟迁徙旺季,迁徙的种类和数量逐年增加,最多时能达到20余种,数量达上万只,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图景。 








  (文/图:阿拉木斯 吴珮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