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伦旗:不负春光好时节 万象“耕”新充电忙

发布时间:2023-03-29 13:3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眼下正是春耕备耕时节,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农牧和科技局组织农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指导广大农牧民抢抓当前有利时机、不误农时,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今天的这场培训会上,大家都认为学到了很多新技术新知识,以后有这样的机会,还得带着我们村民继续学习充电。”库伦旗茫汗苏木额布斯台嘎查的村民阿木尔散那说。

近日,在茫汗苏木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开展的肉牛良种繁育及现代饲养管理交流会现场,工作人员向农牧民详细讲解了母牛选购、品种繁育、肉牛阶段性饲养管理、饲草选择与种植等方面问题,还深入到养殖户家中,现场为肉牛养殖“把脉问诊”,把技术送到村民的家门口,前来观摩学习的养殖户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茫汗苏木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阿拉木萨介绍说:“茫汗现在总共有63000多头牛,如果通过培训和技术指导,按照每天每头牛节省一块钱的标准,一个月就能节省成本180万左右,一年就可以节约2000多万成本,成本节约了,效益自然而然就提高了。”

在水泉乡稻田村,有着40多年经营果园经验的老果农张设学这两天有些坐不住了,前两天,旗乡村振兴局和旗农牧和科技局联合举办了一场锦绣海棠培训班,他因病未能参加,于是一大早就将同村的孙海彬请到家中,询问在旗里学到的新技术。只听理论不过瘾,两人干脆到果园直接上手操作。

张设学说:“没参加成培训我特别遗憾,病好了就赶紧把他请过来,从果树管理方面到现场指导指导我,学习一下提高果树的坐果率、整治修剪这方面的知识。他也是把所学到的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我,希望新技术能够让我们的果树产业发挥最大的效益,让我们果农受益。”

对于自己能学有所用,孙海彬高兴地说:“通过这次培训,我受到了不小的启发,有决心、有信心把我学到的传授给每个果农,现在果农都非常认可锦绣海棠种植产业,也希望我们所学到的技术发挥作用。”

近年来,库伦旗把种养殖技能培训作为增强广大农牧民科学种植技能的重要渠道,不断提高农牧民队伍素质,逐步打造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牧民。广大农牧民的思想也从“要我学”到“我要学”,主动学习科学种养殖技术,为现代农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文:王汉宇 曲思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