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库伦旗:强包联 聚合力 助振兴 赋新能

发布时间:2023-03-27 17:3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这几天,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库伦镇三家子嘎查水稻种植基地一处深水井施工现场,打井机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人们正在马不停蹄地施工,加紧建设200亩水稻种植基地。据库伦镇三家子嘎查党支部书记黄小平介绍,这里原本是一片甸子地,由于近几年雨水较多,当地村民在这片甸子地种植的玉米已经多年没有收成。

2022年10月份,内蒙古自治区包联单位华夏银行呼和浩特分行派驻驻村第一书记到岗,详细了解具体情况,并与村“两委”深入沟通,积极入户走访,同时与上级包联单位沟通协调,投入80万元扶持资金,决定以土地流转的方式,将三家子嘎查一片200亩的甸子地改造成水稻种植基地。“这里有我家3亩地,一直没有收入,现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上从我这以每亩地500元的价格流转去种水稻,我还打算等到插秧时候来这儿打打工,再挣一份收入。”村民王占山高兴地告诉记者。据了解,这处水稻种植基地涉及该村50余户,目前建设已接近尾声,6月份开始插秧,预计年产量10万斤,预计收入30万元。

有了包联单位牵线搭桥,水稻的销路也不用愁。“由于产量较大,等到大米产出后,我们驻村包联单位会帮助村民销售。今年年初,我们还跟自治区最大的农畜产品销售平台取得了联系,只要大米各项指标符合要求,我们还可以推到平台上进行销售。”华夏银行呼和浩特分行法律合规部副总经理、库伦镇三家子嘎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刘兆勋介绍。

与此同时,在库伦旗扣河子镇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点,工作人员正对豆角等蔬菜的农药残留进行样本检测。扣河子镇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点于2022年7月初正式投入使用,是自治区农牧厅包联扣河子镇的一项惠民工程。扣河子镇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卢景东告诉记者:“在检测点的建立过程中,我们得到了自治区农牧厅和自治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的大力支持,能够及时筛查出区域内上市农畜产品是否有农药残留,满足当地对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的需求,今年我们将做好指定的500批次检测任务,做到监管监测无死角,保障农畜产品质量安全。”

据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农畜产品安全中心副主任、扣河子镇扣河子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张福柱介绍,库伦旗一共设有两处快速检测点,一处在扣河子镇,另一处在库伦镇。检测点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了快速检测作用,协助上级部门及时做好当地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有效保障了当地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2021年以来,来自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库伦旗各级包联单位倾心倾力办实事,结合全旗经济社会发展和各乡镇苏木、村嘎查实际情况,切实发挥包联帮扶作用,在田间地头问需解难、在群众身边用心服务,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路上干劲满满,汇聚起强大的乡村振兴先锋力量。(文:蒋燕泽 莫日格吉勒,摄影:蒋燕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