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主动作为,通辽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3-03-26 16:0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深入落实就业优先、人才强市战略,扎实开展服务质效提升年行动,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人社服务五个方面提升质效,全力推动人社事业迈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现代化通辽作出应有的贡献。”内蒙古通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杜志军说。

3月15日,通辽市召开2023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全市人社系统要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一系列部署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刻认识和把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增强补齐工作短板的危机感紧迫感,采取更加务实有效措施,不断开创人社工作新局面。

坚持就业优先战略,进一步稳就业存量、扩就业增量、提就业质量,充分利用职能优势,深挖创新创业、人力资源等潜能,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保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蓄势赋能。抓好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稳定就业水平。促进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兜牢民生底线。优化就业服务培训,促进供需对接。坚持扩大参保覆盖面,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落实各项惠民惠企政策,强化社保基金征缴,持续防范和化解基金风险,确保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加强社保经办能力建设,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发挥社会保险“兜牢民生底线”的保障作用。坚持选育人才。统筹推进市直和各旗县市区人才引进和公开招聘工作,紧紧围绕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引才质量,及时为用人单位补充急需紧缺人才。深入实施“技能内蒙古行动”,适时举办全市综合性职业技能大赛。推进通辽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创业园建设,积极争创自治区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坚持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全面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为主线,扎实做好制度落实、案件查处等各项工作。创新监察执法方式,加强队伍建设,确保劳动保障监察案件结案率达到96%、根治拖欠农牧民工工资案件(平台)结案率达到98%,实现各类企业基本不再新欠农牧民工工资的目标。(文:王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