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库伦旗:科技助力“开门红” 春耕备耕“劲头足”

发布时间:2023-03-22 09:2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娜仁格日乐 李晓强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连日来,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稳步推进春耕备耕工作,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确保粮食丰产丰收,加大农业科技服务保障力度,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这两天,库伦旗科协组织旗内“土专家”深入田间地头、老百姓家中开展农牧业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为农牧民送政策、送科技、送服务,助力农牧民做好春耕生产工作。

库伦旗茫汗苏木奈林塔拉嘎查村民乌日古玛拉说 :“我们以前都是靠经验种植,今天老师讲的如何选种、品字型种植、如何高效使用肥料, 对我帮助都很大,非常实用。”

库伦旗科协通过开展讲座、制作大展板、发放小手册等方式为农牧民介绍青贮饲料制作和使用、如何使用农家肥、肉牛规模化生态养殖技术、黄牛疫病防治等科学知识,推广农牧业先进科学技术,让科技成为农牧民保生产、保质量、保收入的重要法宝。

同时,库伦旗气象局针对当前温度回暖不稳等因素,组织农业气象服务小分队对人工影响天气设备、人工增雨炮弹与增雨烟条进行了巡检维护,为春耕备播创造有利气候条件。

库伦旗气象局局长巴特尔介绍,为做好为农气象服务工作,该局第一时间启动春耕的应急保障服务工作,3月8号做了全体解冻前的土壤检测普查,对于人员、作业装备、信息系统进行了鉴定。对土壤的浅层低温、深层低温、冻土深度进行了全程系列监测,对全旗的自动箱站进行了保障维护,同时到基层的农牧民家里开展气象服务需求的调研工作。

库伦旗气象局工作人员巡检维护人工影响天气设备(摄影:娜仁格日乐)

库伦旗气象局以精细化智能网格预报产品和格点化实况监测产品为基础,还在库伦旗融媒体中心官方公众号平台开设“气象服务”专栏,发布气象服务信息,为农牧民及时发布春耕期间的天气变化趋势、预报预警等服务信息,做好常见春季气象灾害防御,有效提高农牧民防灾避险能力,为全旗春耕备耕力有序开展发挥积极作用。

年初以来,库伦旗各涉农部门单位协同发力,农资储备、农技培训、气象预测、农机检修等各项春耕备耕工作齐头并进,全力以赴打好粮食生产第一仗,让种粮农民吃上“放心丸”。

(文:娜仁格日乐 李晓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