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兴安盟:乡村气象新 农民日子美

发布时间:2023-03-20 10:03:23丨来源:光明日报丨作者:刁博禹 高平 王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乡村“面子”颜值高、“里子”素养高,内蒙古兴安盟的850个嘎查村,正在发生由内而外的蜕变。

在平坦的水泥路上,人们驾驶着农用车奔向田间,村民把自家的卫生间擦得干净整洁,村干部将“干净庭院示范户”的牌子送到村民手上……乡村“面子”颜值高、“里子”素养高,内蒙古兴安盟的850个嘎查村,正在发生由内而外的蜕变。

近年来,兴安盟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政府、集体、农民同频共振,稳步提升村容村貌,大力改善生态环境,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兴安盟扎赉特旗人居环境整治后的新面貌

补齐人居环境短板 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臭气熏天、无从落脚,”回首往昔,家住突泉县突泉镇柳河村的村民田春霞直挠头。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农村传统的厕所——“茅厕”成了影响群众生活质量的短板。

如今,柳河村拆掉了农村土茅房、旱厕,建起了独立的卫生间,配上了冲水式洁具,人居环境上了一个新台阶。走进田春霞家,卫生间干净而整洁,地面墙面贴瓷砖,热水器、洗手池、淋浴花洒、冲水马桶一样不少。

“党和政府的政策好啊,给我家建了新卫生间,以前的厕所气味难闻,还不卫生,现在干净多了,家里腿脚不利落的老人上厕所也方便。”田春霞对“厕所革命”带来的好处赞不绝口。

自“厕所革命”开展以来,突泉镇组织镇村干部入户宣传厕所革命政策,动员村民改建厕所,柳河村改厕率达到100%。“我们村所有农户都已经完成改厕,老百姓配合度高,满意度高,村里环境也变好了。”柳河村党支部书记田成林说,实施改厕后,突泉镇各村村民居住环境更加整洁卫生,乡村“颜值”水平得到提高。

兴安盟突泉县农村百姓用上新卫生间

 “乡村改厕一张图,人居环境一盘棋”。农村改厕,常常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等“打包”完成,“一根线”串起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文明新风尚。兴安盟卫生厕所普及率和生活污水治理率分别达到33%、14.4%,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67%的行政村。      

推动城乡环卫一体化  美丽乡村更具“城市范儿”      

在乌兰浩特市乌兰哈达镇三合村,干净整洁的巷道、摆放整齐的垃圾桶成为村庄“标配”,独具特色的三合民俗风情步行街让人眼前一亮。“从绿洁公司进入三合村以后,又脏又乱的农村环境成为过去时,现在,村里的卫生像城里一样干净。”今年78岁的三合村村民朱圣吉说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后村里的整体变化,感触颇深。

2022年,乌兰浩特市在乌兰哈达镇、义勒力特镇的31个行政村和4个社区试点“城乡环卫一体化”乡村建设工程,在4个乡镇建设压缩式中转站9座,并打造6个环境卫生示范村庄,由绿洁恒净环卫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统筹负责村庄保洁清扫和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形成了“户集、村收、镇运、市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治理模式,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在乌兰浩特市乌兰哈达镇高根营子嘎查新建的垃圾中转站,一辆辆垃圾转运车正有序驶入站内与大型设备对接,将垃圾进行集中压缩处理。目前,乌兰浩特市已有5个新建的垃圾中转站投入使用,极大地缓解了农村垃圾转运和处理压力。

   “有了这个中转站,我们清运垃圾比以前方便快捷,更卫生了。”乌兰浩特市绿洁恒净环卫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垃圾运输司机康晓路这样说道。2022年,乌兰浩特市绿洁恒净环卫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为34个行政村发放分类垃圾桶18596个,出动10418人次、6628车次,累计清理村屯无主积存垃圾18466.8吨。

“我每天的工作就是打扫街道,清理垃圾桶,到田地里捡捡垃圾。”王大姐是义勒力特嘎查的环卫保洁员。嘎查村里的变化,她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以前村里乱七八糟,现在干净多了,每天人们就在村里的广场上唱歌跳舞,心情特别好,我也特别舒心。”干着活儿的王大姐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兴安盟科右前旗阿力得尔苏木杨家嘎查村民拿积分兑换物品

巧用“积分超市”管理  “文明之花”开遍广袤乡村       

人居环境的整治,带来的不只是“面子”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带来了“里子”的改变。

    近日,家住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西日嘎嘎查的吴宝山手握着积分券,准备去嘎查“文明团结超市”兑换生活用品。“打扫卫生还能在‘文明团结超市’换点生活物品,我们嘎查的环境也变好了,感觉非常幸福!”吴宝山说。

 “为了发挥农牧民主体作用,巴彦呼舒镇西日嘎嘎查大力推行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让农牧民由‘要我整治’转变为‘我要整治’ 。农牧民自觉清理房前屋后、路边沟边的杂草,可以兑换积分。积攒一定积分,可兑换米面油等物品。在‘小积分’的调动下,农牧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普遍提高。”巴彦呼舒镇西日嘎嘎查党支部书记通拉嘎告诉记者,自从嘎查制定了文明团结超市积分管理制度,老百姓积极参与环境整治,村庄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脏”的问题基本解决,“乱”的现象得到有效管控,“差”的状况逐步改观,“美”的感觉明显增强。

在科右前旗归流河镇光荣嘎查马艳玲家门口,“干净庭院示范户”的牌子格外显眼,马艳玲拿着嘎查妇联主席王秋萍送来的积分卡,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她告诉记者:“我拿着积分可以兑换东西,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更加努力地把家和庭院搞得更整洁。” 

兴安盟科右前旗额尔格图镇兴牧嘎查为干净利索户发牌

记者了解到,兴安盟的6个旗县市纷纷拿出“文明团结超市”“积分争星”“美丽庭院”“积分银行”等有力举措,以积分兑换生活用品为激励形式,鼓励村民维护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培养群众良好生活习惯。最令人感慨的是村民们思想认识的转变,马艳玲告诉笔者,曾经嘎查里的许多村民认为自己居住的环境几十年都这样,搞不搞都无所谓。自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启动后,村民们的思想认识一天比一天高,生怕自己在每月的评比中排名落后。     屋舍俨然、炊烟袅袅、鸡鸣犬吠……行走在兴安盟的农村大地,一个个乡村面貌发生可喜变化,曾经的“堵点”正在变成“亮点”,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写在脸上,洋溢在笑容里。    

兴安盟科右前旗俄体镇双胜村村民在“村规民约”月评分、年评分榜前讨论

(文:刁博禹、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高平、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