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库伦旗:“贷”来及时雨 浇灌创业路

发布时间:2023-03-17 13:4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近年来,通辽市库伦旗将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作为一项帮扶创业就业的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金融纾困作用,扶持创业、带动就业,帮助更多群众实现“创业梦”。

朝鲁门和丈夫青青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2014年大学毕业后,先后申请15万元创业担保贷款经营起轮胎商行。一直以来,他们想扩大店面,但周转资金紧张让他们犯了难,于是又向库伦旗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申请了15万元贷款。经过审核,15万元的贷款很快就批了下来,解决了他们扩大经营规模的后顾之忧。“这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来得太及时了,我们用这笔资金扩大了店面,进了新设备,切实解决了我们店铺经营过程中的一些困难,给我们创业者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朝鲁门说。

像朝鲁门这样得益于小额担保贷款扶持走上创业之路的人在库伦旗还有很多。靳元君是一名城镇失业人员,7年前自己创业在库伦旗阿利坦商贸中心开了一家眼镜店,靠着服务好、口碑好,生意一直不错。今年年初,他想引进一批新设备,却因为缺少资金而发愁。就在靳元君一筹莫展时,他向旗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申请的10万元贷款到账,就像一场及时雨,为他解决了燃眉之急。靳元君高兴地说:“从第一次贷款到现在借过三次创业贷款,都用在铺货、更换设备、上新品牌,现在每年的营业额能达到20万左右”。

近年来,通辽市库伦旗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和落实力度,针对高校毕业生、农村自主创业农牧民、就业困难等群体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扶持,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保持就业稳定。

“2022年度,全旗共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9笔、2083万元,累计带动400余人就业,涉及餐饮、养殖、装潢、家电等行业,切实帮助创业者解决了资金难题。下一步,将进一步简化贷款申请程序,降低贷款的担保标准,提高贷款发放效率,同时加强政策宣传,帮助更多的创业群众创业兴业”,库伦旗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王琳琳介绍道。(文:梅英  代琴)